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吉林省社会救助“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12 14:4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分享到:

  一、总体框架

  在框架上,《吉林省社会救助“十四五”规划》包括编制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内容。编制背景,以我省社会救助事业“十三五”时期取得成效为发展基础,进一步分析判断我省社会救助事业发展趋势;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2025年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从6个方面提出17项具体任务;保障措施,强调了3个“强化”,促进《规划》落实。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编制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内容。

  (一)编制背景。《规划》以我省社会救助事业“十三五”时期取得成效为发展基础,进而提出了提升功能定位、拓展服务对象、丰富救助内容的发展趋势。

  (二)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了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指导思想,以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到2025年,建立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推动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的发展目标。

  (三)主要任务。《规划》从6个方面提出17项具体任务。一是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打造多层次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创新社会救助方式;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二是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完善救助标准确定方式,健全救助对象认定方式,全面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三是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措施,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工作。四是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制度衔接。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推进城乡社会救助服务均等化。五是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强化部门协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六是提升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健全社会救助工作网络,推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

  (四)保障措施。《规划》强调了3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推进落实、强化督导检查。

政策文件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吉林省社会救助“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吉民发〔2022〕24号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