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吉林省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题报道 > 综合报道焦点图

民政部等六部门召开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 日期:2017-04-27 【 字体:

 

 

  3月23日上午,民政部、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全国老龄办等六部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启动为期四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行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养老院服务发展机制,塑造养老院“安全、诚信、优质”的服务品质。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黄树贤在会议上就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养老工作,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就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发表了重要讲话,大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专项行动的实施,尽快让养老院服务质量有明显改善。专项行动以“让养老院每一位老年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为目标,到2017年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各项基础工作有明显进步;到2020年,基本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养老院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专项行动明确了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加快养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建设,促进医养相结合,加强养老院安全管理,提高养老院管理服务人员素质能力,建立全国养老院业务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活动,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加强养老院服务质量监督等,各地要在全国统一部署下,因地制宜开展专项行动。2017年是专项行动实施的第一年,为了打好专项行动第一仗,专项行动提出2017年要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一次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通过“五查五改、对标达标”,摸清情况,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提供清晰的问题清单、整治清单,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采取技能培训、完善制度、改造提升、依法处罚等方式,立行立改、针对性解决,确保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年底前有明显改善。各级民政、公安、卫生计生、质检、老龄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不断创新丰富手段,通过委托第三方评估、邀请老年人家属参与服务满意度测评、设立养老院开放日等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影响力。下半年,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对各地专项行动进行督促检查,并组织协调相关媒体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活动。全国老龄办将把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作为“敬老文明号”的重要创建内容,评选表彰一批服务质量工作成效明显的养老院和工作部门,鼓励养老院创优争先,营造共同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等5家单位在会上以视频片的形式交流了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的工作经验。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会议并结合本部门工作对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提了要求。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出席会议,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主持会议,地方各级民政等六部门在当地民政厅(局)分会场参加会议。

 

 

  • 网站主办单位:吉林省民政厅 | 传真(fax):0431-89152136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普阳街1616号 | 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吉ICP备2022008240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48 | 吉公网安备 2201060200028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