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吉林省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题报道 > 综合报道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养老服务创新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来源: 日期:2017-04-27 【 字体:

 

  4月13日下午,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公安厅、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吉林省质监局、吉林省老龄办等五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养老服务工作暨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启动为期四年的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

 

  为期四年专项行动部署

  据悉,本次会议对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专项行动从2017年至2020年为期四年,目标是着力解决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实现养老服务质量年年有提升。

  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医疗服务水平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功能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连锁化养老院。

  “五查五改、对标达标”

  2017年分四个阶段组织开展,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在全省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并且全面建立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

  养老床位达16.7万张 每千名老人拥有32.2张床位

  目前,全省养老床位达到16.7万张,年均增长1.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2.2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社区达到637个,占城市社区总数的45%。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达到1294个,占全省养老机构总数的66%。虽然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面临供给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

  大力推进养老+互联网、旅游、医疗康复和金融

  吉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吉林省老龄办主任乔恒表示,2017年吉林省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构建吉林特色“9073”养老服务格局。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全省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每市(州)至少要有1所医养结合机构,全省护理型床位达到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加强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大力推进“养老+互联网”、“养老+旅游”、“养老+医疗康复”和养老+金融”,逐步培育吉林养老产业品牌,形成养老服务新业态。

  创新服务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吉林省颐乐康复中心、长春市温馨养老院、延边州民政局、长春市佐邻佑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单位在会上以视频片的形式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本地、本行业推进养老服务的工作经验。

  其中佐邻佑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吉林佐佑颐养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是一家利用互联网智慧平台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的企业。智慧平台由为老年人服务短号码96622、佐邻佑舍APP和智能手环三部分组成。老人及子女可通过96622进行语音呼叫、佐邻右舍APP线上呼叫,智能手环一键呼叫,接收老人服务需求后,线上直接派单到线下APP服务端和监管端。

  

 

  • 网站主办单位:吉林省民政厅 | 传真(fax):0431-89152136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普阳街1616号 | 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吉ICP备2022008240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48 | 吉公网安备 2201060200028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