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十七大专题 > 会议简讯
金正一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07-10-30 11:42:16
来源:
字体显示:

  金正一,男,朝鲜族,中共党员,1956年6月出生。1974年12月应征入伍;1978年4月复员,先后在汪清县二轻局服装厂和汪清县劳动服务公司当人事干部和调配员;1987年4月调到汪清县民政局工作,先后担任农救科长和县民政局副局长等职。

  20年来,金正一同志满怀爱民真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即使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工作岗位,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情操和党性修养,生动地诠释了党的先进性的深刻内涵,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是新时期真情为民的优秀基层干部。2001年、2002年、2003年被评为“全州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年荣获“全州民政系统十佳公仆”称号,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并获“孺子牛”奖。

  一、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重的位置,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工作第一线

  20年来,金正一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重的位置,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干部,还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是身体健康,还是身患疾病甚至癌症,他都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深入工作第一线,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执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

  2003年7月31日,汪清县鸡冠乡遭受了一场强烈的龙卷风,大风掀掉了居民厚实的铁皮瓦,全乡大面积停电,庄稼大面积被毁。接到灾情报告后,金正一立即带领局里同志冒着大雨赶往灾区。为了及时赶到现场,金正一不时冒雨下车,用力将横在路上的大树搬开,让司机把车开过去,磨破了手,磕青了腿,刮坏了衣服,全身都湿透了。为了避免伤亡,金正一和当地的干部挨家挨户地查看,动员有危险的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最后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害。当天晚上,金正一认真核对灾情,连夜赶回局里向上级部门进行了详细汇报。第二天一大早,又急忙赶回鸡冠乡了解灾民损失情况。由于劳累过度,已经稳定的肝病突然发作,肝区疼痛难忍,金正一咬着牙坚持走完所有的受灾户后才回到县医院打点滴。

  2006年4月,有人反映罗子沟镇敬老院一位老人去世后,棺材没埋就扔到了山上。金正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驱车百余公里前去调查。在过一条河的时候,车子掉到了大沙坑里,湍急的河水迅速漫上了车窗!面对这突发情况,金正一坚持等同去的同志一个接一个地从半米多宽的窗户里爬了出去,自己才钻出车来。他顾不上休息,换上大衣,又步行爬到了山上,看到老人的棺材确实埋了,他才放心地离开。

  2007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汪清县突降50年不遇的大雪,农户受灾惨重。第二天一大早,金正一就立即赶往农村。越野车在一片齐腰深的积雪前趴了窝,金正一就步行前行。看到一片受灾严重的农田,趴下身子钻进倒塌的大棚,检查受灾情况。检查完爬回到车上的时候,金正一已经累得脸色煞白,坐在那儿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

  二、始终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20年来,金正一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挂在心上,跑遍了全县9个乡镇200个村,2个街道8个社区,全县有多少贫困户,甚至叫什么名字,家里的生活状况,在他的心里都有一笔账。对群众的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他都满怀真情,热情接待,耐心听取情况,亲自下去调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说法,尽职尽责地去关爱百姓,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挚爱、真情为民服务的为民情感。

  朴仁学是金正一工作中救助时间最长的一位残疾职工。10年来,每到有困难,朴仁学就到民政局找金正一,而且每次都是不喝酒不来,来了就闹,成为了一种惯性。每次,金正一都笑脸相迎,详细解释,真诚帮助,先后为其解决了低保待遇、买农村房子、父子患结核性胸膜炎治疗费用、儿子毕业工作、爱人生病治疗费用等许多问题。几年来,金正一先后为身患多种疾病的隋恩远、没有双腿和双手一级残疾村民张元青、丧儿的60多岁殷姓老太太、二等乙伤残复员军人和因失火无房居住的东城街道低保户等解决了住房问题,为残疾人员金哲浩解决音像社经营问题。

  受过他救助的老百姓都非常感谢金正一。县林业局有一对老夫妻,多年来金正一一直关注着他们的生活,老太太去世前再三嘱咐老伴,一定要好好感谢党、感谢“金局长”。料理完老伴的后事,老人第一件事就是来到金正一的办公室,进门就跪了下来。

  就是在金正一查出得了癌症,在去上海治疗的机场上,金正一仍然不忘安排困难群众的生活,打电话叮嘱低保科长,一定要把因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低保对象伦玉敏安置好。在刚做完手术第五天,又从上海给农救科长打电话,让农救科长看看大兴沟镇柳亭村残疾人黄殿平的住房盖完了没有。

  三、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甘愿牺牲个人和家庭的利益

  20年来,金正一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事业上,淡薄名利,勤恳工作,不计得失,体现了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金正一的妻子于1998年从粮食系统下岗,当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4口的生活仅靠金正一一个人的工资维持。为了缓解生活压力,妻子贷款办起一家小吃部,经过6年的拼搏,直到2004年才还清贷款。他家原来住在1994年局里分的旧楼里,2000年局里集资建新住宅楼,他把正在住的楼房卖掉,又借了一些钱,交上集资款,全家住在小吃部里。2001年10月,新房发钥匙后,因为他家的装修实在太简单了,他花了1500元对100多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再简单不过的装修,地上铺的是廉价的地板胶,客厅里摆放的还是十年前买的旧电视,第一个搬进新楼。直到小吃部贷款还完后,靠妻子的辛勤劳动积攒了一些钱,家里才重新装修,添置了一些家具家电。金正一负责救灾救济和城市低保工作多年,手中掌管着各种财物发放的审批权,每年经他审批发放出去的资金就有上千万元。如果金正一稍有点私心,家里的生活就不会是那样的清贫。

  金正一在局班子成员中,年龄最大,资历最长,先后给4任局长当副手。有几次,局长调走后,县里调整局领导班子,当时有朋友劝他争取一下,可是金正一说,“一把手我干不了,协助一把手抓好业务、当好参谋才是我最大的优势。”9年来,他从不摆资格,更不计较权利大小,患得患失,对上不越权,对下不揽权,对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积极给一把手当好参谋和助手,配合几任一把手全力做好分管工作。金正一的四任局长无论在哪谈起,都说:金正一,好搭档!

  2005年7月,正值金正一分管的汪清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到了最关键的施工阶段,金正一的爱人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当他的妻子身患癌症住院手术后,他仅在身边护理一周就返回工作岗位。2006年10月,正当汪清县第二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最关键的施工阶段,金正一又被诊断为肝癌。10月22日,手术后的金正一从上海返回汪清,他在家只休息3天就投身到第二福利中心的建设中。

  20年来,金正一恪守“人民赋予我权利,我就要为人民负责”的职业信条,以强烈的责任心履行着“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职责,用自己的行动把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真正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真情为民的优秀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