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十七大专题 > 各地情况
抚松县民政局开展向金正一同志学习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7-11-13 08:47:25
来源:
字体显示:

  我局自10月26日以来,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向金正一同志学习活动的部署,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了向金正一同志学习活动。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一、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把握金正一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

  一是积极组织,认真收看金正一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我局于2007年10月26日组织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收看了省厅召开的《金正一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我们在全面把握金正一精神的丰富内涵上下功夫,在掌握精髓和实质上求实效。

  二是局领导重视。报告会后,民政局局长邢鸿华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说,金正一同志是民政工作者的楷模,他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他的品德朴实而高尚,他的精神质朴而崇高。他的先进事迹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升华了我们的情感。在全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开展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金正一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恪守立场,坚定信念的人生追求;学习他牢记宗旨,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勤奋敬业,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淡泊名利,一身正气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

  三是召开座谈会,机关干部踊跃发言。我们于10月29日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分组进行座谈,畅谈观后感,使金正一的形象在人们的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更加鲜明,更加生动。座谈会上,大家认识到:金正一对党忠诚、理想坚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意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大家决心学习他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对事业孜孜以求,努力拼搏、奋发图强的务实精神;学习他情牵民政、心系百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学习他胸怀全局,牢记宗旨,满腔热忱地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公而忘私、甘于奉献,常怀为民之心、勤修为民之能的“孺子牛”精神。全体干部和职工决心像他那样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求真务实、把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民政事业。四是依靠载体,把向金正一同志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分别开展以“学习金正一,做合格党员”和“学先进、见行动,争做金正一式的好干部”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把向金正一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全局干部职工以金正一为镜子,找出存在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把学习活动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收到了实效。二、切实搞好结合,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1、把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民政工作。通过学习,引导和帮助民政干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推动抚松民政工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

  2、把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理论高、业务精、工作实、作风好,对民政工作对象有深厚感情的高素质民政队伍。我们把这次学习活动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力契机。一方面,组织广大民政干部联系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实际开展学习活动。把金正一同志的事迹作为一面镜子,作为一根标竿,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联系作风实际,联系素质实际,与金正一同志对比,自我查找差距,不断整改提高,把民政部门建设成为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集体,把抚松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队伍。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学习金正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基层民政工作,千方百计为基层民政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尤其是关心基层民政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3、把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从点滴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问题抓起,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积极采取措施,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满意型、创业型机关活动,努力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民政形象。融入亲情服务为切入点,改善服务环境。每位工作人员把群众满意度放在第一位,做到“能办的事及时圆满办理,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理,不能办的事向当事人耐心解释”;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领导群众一个样,人多人少一个样,忙时闲时一个样。”追求高效服务为着力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打造“阳光政务”,进一步向社会公开民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标准、服务承诺、办事程序、时限要求,公开热线电话和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注重找准特殊服务为突破点,方便群众办事。实施社会救助工作提速,缩短临时生活困难群众救济款的审批发放时限;实施信访答复工作提速,群众来信属于本部门职能范围的,在国家规定时限内提前答复,必要时主动上门进行沟通、答复。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对象实行从先、从速、从优服务。全面推进民政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每周有安排、每月有总结、每月有计划。对列入县重大实事、县重点建设项目的内容,落实专人,全力以赴,做好协调配合、组织实施工作,切实使民政工作的作风得到改善。

  4、把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围绕十七大报告改善民生重点高起点布局谋新篇。一是析时度势,努力拓宽民政发展的新思路。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在加压奋进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民政事业发展研究,进一步调整完善08年民政工作思路,着力使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上及早融入,在发展思路上积极借鉴,在能力水平上主动适应,努力营造“齐心谋发展,实干创和谐”的良好氛围。二是抢抓机遇,努力确立民政目标的新标杆。以十七大召开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切实找准民政工作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结合点,对比先进地区找差距,审慎自身发展寻空间,以争先进位的意识、争创一流的勇气,确保民政整体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三是突出重点,奋力实现民政事业的新突破。进一步健全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户和灾民救助为基础,临时救助、社会互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以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加大优抚安置工作力度,深化双拥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全力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

  在下一步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中,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挖掘好做法、好经验、好事情、好典型,利用宣传栏、新闻媒体对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及时给予宣传报道,用典型引路,把学习金正一同志活动引向深入。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