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肃认真、触动思想、增进团结
时间:2013-10-30 09:11: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25日,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组织部齐玉部长、中央督导组的同志及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省委督导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并给予指导。

  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国君同志代表厅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反对四风一顽症、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查摆了厅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贯彻民主集中制、事业心责任感、艰苦奋斗5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明确了厅领导班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郑国君厅长和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思想剖析和自我批评。每名同志自我批评之后,班子成员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地指问题,推心置腹地提意见,在严肃紧张、民主团结的气氛中达到了触动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省委督导组韩英俊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讲评。认为民政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突出了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抓住了“反对‘四风’、服务群众”重点,体现了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要求,基本达到预期目的。紧密联系实际,充分发扬民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入查摆了突出问题,又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既进行了触动灵魂的自我反思,又开展了真刀真枪的思想交锋;既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又帮助了同志、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开的比较成功,质量效果比较好。最后从“下功夫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抓紧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四个方面,对省民政厅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齐玉部长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认为是一个质量和效果都比较好的民主生活会。指出,民政厅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抓的比较实。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各个环节工作都做的比较好,为开出较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会前民政厅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准备,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有内容,剖析比较准、比较实、比较深,没有避重就轻,没有拿工作说事,互相批评开展起来了,氛围积极健康。

  齐玉部长指出,在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儒林书记对集中整改进行了部署,希望民政厅要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不能有民主生活会召开了就可以松一口气的思想,这只是一个阶段性工作,在整个作风建设上仅仅是一个开始,还远远谈不上结束。要充分认识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是来之不易的,确实有效果而且有明显效果,值得倍加珍惜,要把这个效果保持下去,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不是把问题检查出来了就了事。二是重视整改要见诸行动。大家展开了深入的自我剖析,不管是集体还是个人都以找问题为主,问题找着了,原因找到了,也明确了班子和个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既然认为问题是有害的,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就要说改就改,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书、时间表,言必行、行必果,坚决改、不再犯。要兑现诺言,以高度的自觉性、以真诚的态度、以认真的劲头投入到问题整改中去。三是把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地抓好。都要为党的建设增加正能量,不能让问题在本单位和自己身上反弹,反弹了威信一落千丈,厅党组就没有威信,领导个人也没有威信。四是要深刻认识中央从严治党管党的态度和决心,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起点,在以前的基础上,更加认真、更加严肃、更加严格地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厅党组书记、厅长郑国君代表厅领导班子做了表态发言。要认真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齐玉部长和韩英俊组长的讲话精神,坚持不松劲、不减力、不降标,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一是毫不松懈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五个防止”,即防止闯关、考试的思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防止跑虚跑空跑偏;防止解决问题不到位、不彻底,在一片表态声中走了样,在一片整改声中落了空;防止问题反弹。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用制度保证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厅机关和事业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取得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班子成员要带头做遵守政治纪律的表率,践行群众路线的表率,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表率,抓落实的表率,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全厅党员干部和基层民政部门树立标杆、做出样子。三是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特别是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谋划明年工作,按照省委王儒林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的要求,研究民政工作发展思路,明确重点任务,制定工作措施,把各项工作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