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把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到联系服务群众中去
时间:2013-09-27 16: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省民政厅“百名党员进百院、访千户”活动取得实效

  

  省民政厅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民政特色,确定自选动作,组织开展了“百名党员进百院、访千户”实践活动。810日至911日历时一个月时间,以机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分片包点方式,全厅24个党支部(总支)144名党员、干部,深入51个县(市、区)100个乡(镇)的312个村(社区),深入到100所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敬老院)、1899户低保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家中访贫问需、体察民情、听取意见、提供服务,活动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为践行群众路线摸索了实践路径、积累了有益经验。

  924,省民政厅召开“百名党员进百院、访千户”活动总结大会,会上16名党员干部交流了走访感悟,大家感到,通过参加“进百院访千户”活动,受到了深刻生动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拉近了与群众心灵上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情感;看到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民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厅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活动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对学习教育成果的实际检验,精心谋划,深入研究,制定方案。召开活动部署动员大会,统一部署任务,深入思想发动,组织业务培训,为活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提供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

  (二)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厅领导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全程参加所在党支部的走访活动,与党员干部一起深入到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一起走访、一起调研、一起吃住在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要求大家做到的,厅领导首先做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三)真实走访,作风深入。全厅党员干部严格按照部署要求,深入到基层、走进困难群众家中,与基层工作人员、困难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困难、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填写走访调查表,把基层和困难群众的所思、所忧、所需和意见建议了解清、带回来。对观察发现和调查了解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与当地民政局和乡镇政府现场办公,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四)抓好结合,拓展活动。活动期间,我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厅党组把核查灾情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考场,全厅抽调96名党员干部组成18个灾情核查组,深入30个县(市、区)、155个镇乡、917个村(社区)、倒损房屋家庭7026户、38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进行大规模、大范围的实地核灾,占全省倒损房屋上报总数的34%用求真务实作风、深入细致工作、党员良知责任,换回真实可靠数据,为省委、省政府制定灾后重建政策、分配救灾资金提供了决策依据,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五)严于律己,树立形象。走访活动中,全厅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厅党组提出的廉洁自律规定,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减轻基层负担;自行结算伙食费、住宿费和燃油费,不接受宴请,不收受土特产,树立省厅机关廉洁形象。部分支部还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党员干部集资为困难群众送上食品、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使困难群众很受感动,得到基层和群众的好评。

  (六)搞好总结,深化成果。厅领导、机关处长和普通党员都撰写了个人走访感悟,分别召开厅党组(扩大)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体会交流,提升思想认识、增进为民情感、凝聚责任共识。厅党组召开活动情况汇报会,集中听取各支部工作做法、体会收获、问题反映及对策建议,检验活动成效,研究解决问题。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省民政厅清醒看到,厅机关存在着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不深入、不经常;对困难群众疾苦缺乏了解,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准;对群众的现实困难回应不及时、帮助解决不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郑国君厅长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一是建立联系基层、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和保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长期坚持下去、经常开展起来,实现践行群众路线与履行民政职能的有效对接,把为群众着想、帮群众分忧、对群众负责落实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的全过程,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在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对走访调查情况进行汇总梳理、综合分析,区分不同情况,分类研究制定解决的对策措施,从调整完善政策、改进工作方法、给予资金扶持、对上反映民情等多种渠道,帮助基层和困难群众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让基层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要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厅党员干部在活动中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大局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进取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廉洁自律的职业操守,这是省民政厅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全厅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共同努力获取的宝贵财富,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做好民政工作的动力源泉,成为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