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积极推进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时间:2016-01-21 15:57: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延边州以高效快捷、公平公正为目标,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增强体质支撑力、平台服务力、制度约束力和监管保障力,有效提升了救助管理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一、健全工作机构,提升管理服务专业化水平

  我们按照“两级管理,三级联审”的要求,着力加强县(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机构建设,强化经办服务的体制支撑。目前,州本级及各县(市)全部成立了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救助管理机构,配备工作人员187人;乡镇(街道)都成立社会救助工作站,与民政办合署办公,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91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工作人员465名;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服务点,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专人,共配备1259人具体负责村(社区)各类社会救助代办、入户调查、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落实“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各县市的安排比例均达到了80%以上,5年累计安排工作经费5300余万元;累计培训基层工作人员5000余人次,使经办服务形成了专业化的组织体系和工作队伍,确保了社会救助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完善服务平台,提升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颁布后,我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经办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管理服务精细化。一是完善经办服务场所。在8个县(市)、103个乡镇(街道)社区社会救助服务大厅,设立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急难救助、综合服务、代办服务等窗口,实行分类办理,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完善工作手段。于2011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目前已将全州财政、社保、房产、公积金、公安等10部门14类信息纳入核查范围,完成了跨县市信息核对,解决了出国劳务人员多、核查难等问题。2012,建立了延边州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州、县(市)、乡镇卫生院三级共81家定点医疗机构完成互联,实现了医疗资源一体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地区级异地“一站式”即时结算。2014年,敦化市依托“智慧敦化互联网+政务系统”,以社区(村)干部1100部手机终端为节点,通过大数据共享,构建了横向覆盖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纵向连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网格体系,实现社会救助“一网全覆盖”。现正在全州范围内推广敦化做法,争取年内全州覆盖。

  三、落实工作制度,提升管理服务标准化水平

  我们坚持以制度建设推动救助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经办服务的质量水平。一是完善和落实联席会议议事制度。以政府名义出台文件,明确联席会议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形成了州、县(市)政府主管领导负总责,政府主导的大救助工作格局。2015年召集州、县(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10次。二是完善和落实服务大厅办事制度。由县(市)统一规范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做到救助政策、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监督电话“四公开”,并印制成册向公众免费发放;制定了“一门受理”转(交)办、转介工作制度,明确相关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2015年,共受理、办结各类求助1.5万余件。三是完善和落实信息核对部门协作制度。印发《关于规范使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通知》,将信息核对工作纳入各部门政行风建设内容,建立长效督查制度,提高信息核查的准确性。四是完善和落实档案管理制度。推广安图县做法,建立社会救助档案室、制定《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和《档案查询流程图》等规章制度,实现档案管理电子化、信息化,制度有规章、归档有范围、立卷有标准、借阅有程序、保密有条例,推动了全州社会救助档案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发展水平。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规范化水平

  我们坚持“一级督导一级”。在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村(居)委会协助工作的监管,确保政策落地、措施落实。一是规范村(居)委会协助工作。健全完善《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制度》《低保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对村(居)委会成员协助开展救助工作的纪律约束。二是规范证折(卡)发放和资金代领。建立低保证和低保金领取存折(卡)发放台账,发放人、领取人或代领人分别签字存档;规范代领行为,对经核实本人确实不便领取的,由代领人签订代领协议并备案。三是加大公开公示力度。全州村、居委会公示栏都在醒目位置设有低保对象公示专栏,公示低保人员姓名、照片、保障标准,部分有条件的社区还在办事大厅用电子显示屏定期公示保障对象情况,方便群众询问和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启动为 “阳光救助”活动。2015年,针对当前救助工作中普遍存在的10类问题,加大自查自纠力度,主动把救助工作晒在阳光下,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