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创新思维 合力攻坚 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时间:2016-01-21 15:53:00
来源:
字体显示:
  

  白山市江源区辖6个镇、4个街道、60个村,总人口27万,其中农村人口5.8万。近年来,我们坚持用创新思维统领全区农村社区建设,在充分考虑各村自身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民承受能力基础上,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实现了农村社区建设全区覆盖,走出一条符合江源区情、惠及百姓民生的农村社区发展之路。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增强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力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将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村社区建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一把手”30余次深入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对农村社区建设5个领域24项任务进行分解,确定由14名区级领导包保、23个部门帮扶,形成了区党政“一把手”包片、副区级领导包镇(街)、部门包村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农村社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区直部门在加强农村社区文化、法律、环境建设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为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同时,为加强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区民政局制定了《农村社区建设功能设置方案》《农村社区服务工作流程》《农村社区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三是注重资金保障。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安排84个部门按照每年4万、2万和5000元标准进行长期包保。通过加强财政投入、整合项目资金、盘活闲置资源、撬动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初步建立起渠道多样、主体多元的农村社区建设投融资机制。

  二、着眼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农村社区建设服务能力

  一是抓硬件,让阵地有形象。2015年,全区6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建成“三室一厅一广场”,面积均在200平方米以上,平均达到375平方米。全部配备远程监控设备、打印一体机、便民电动车等服务设施,为全体坐班村干部配发智能手机,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二是抓队伍,让干部有素质。实施农村干部素质提升项目。紧密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信访维稳、服务村民等工作,每年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累计轮训村干部300多期1万多人次。实施后备干部储备项目。按照村均7人标准,选拔了424名村级后备干部,定期开展岗位锻炼,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能力不强的问题。实施大学生村官培育项目。实行“十个一”工作法,让大学生村官尽快成长进步。2013年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创新实行“专职专选”,35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解决了农村干部队伍学历不高、活力不足问题。三是抓制度,让监管有保障。制定村干部“一定三诺两评”管理办法,促进村干部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增强压力动力。让“一定”职责更全面。出台村民自治章程范本和村级民主协商制度及目录,指导农村社区完善自治章程。按照“翘脚”定位原则,增设从严治党等3方面固定承诺内容,完善民生实事、信访维稳等16项动态承诺内容。让“三诺”过程更清晰。年初,组织全体坐班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和大学生村官进行承诺。年中,采取“一事一记”的方式,建立践诺台账,由五级监督主体全程督促践诺。年底,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中进行述诺测评,组织涉农部门实地验证。让“两评”效果更突出。将考评结果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报酬待遇、养老保险补贴、集体经济收入奖励、村干部任免使用挂钩。2015年村干部提出承诺事项2762项,兑现2558项。三、丰富活动载体,不断把农村社区建设引向深入

  

  一是开展“走听办”活动,解决农村社区发展难题。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区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走基层、听民生、办实事”活动,区级领导每月至少到农村社区开展1次工作,共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460余件,化解信访矛盾84件,推动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34个。选派60名区管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帮助办大事、解难题。二是创建“美丽乡村”,推动农村社区提档升级。从“花园型、服务型、活力型、和谐型”等8个方面明确创建标准,每年按照20%的比例,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社区。联合农业、工青妇等部门,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江源好人”等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每年评选10名“五星级美丽乡村”村级带头人,兑现待遇,切实激发农村干部谋事创业热情。三是开展“七式”服务,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网格服务。将60个村划分为655个网格,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和骨干党员担任网格员,入户收集村民需求2000多项。代办服务。定期汇总村民需求,由村干部到镇街和相关部门开展代办工作1400多次。领办服务。确定443名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为领办员,领办村民办理事项900多次。约办服务。对农民需求较多的事项,预约相关部门入村服务,累计办理林地认定、新农合等事项781件。巡回服务。安排各站办所轮流到“一站式”服务大厅坐班,开展服务、接受咨询,累计入村工作1600多人次。对接服务。包保部门“一把手”每月、镇街副职干部每周至少入村对接1次,解决问题260件。互联服务。农村社区全部实现远程教育终端网、百村千淘网全覆盖,普及惠农政策、致富技术等。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信访局服务网络,与各村进行互联对接,提供在线咨询、业务受理等服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