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优化平台 创新管理 扎实开展“救急难”工作
时间:2016-01-21 15: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春市绿园区总人口60万,现有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特困对象4247户6958人。2014年全国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会议以来,全区持续完善救助体系,通过加强政策创制、措施创新、优化平台,确保各项急难救助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完善急难救助政策支撑体系

  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救急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长春市绿园区临时救助工作标准》等系列配套政策,明确了全区急难救助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职责及具体工作内容;强化了民政牵头、部门配合高效便捷的救助工作机制;深化了社区—镇街—区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等方面具体措施、办法;扩大了以临时救助为主,慈善、突发应急、人大帮扶等各项救助相互配套衔接的“救急难”覆盖保障范围,形成了急难救助工作托底线、可持续的有力支撑。

  二、夯实急难救助资金保障基础

  全区加大财政投入,筹措整合人大帮扶、中小学阳光救助、突发事件应急救助等各项资金,建立400余万元的“救急难”资金,财政预算安排临时救助资金120万元。在全面实施临时性救助的同时,其他救助也向保障急难需求倾斜。医疗救助方面,逐年提高救助比例,2015年为2332人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284万元。教育救助方面,为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新升入高中(中专)学生发放助学补贴,每年发放150万元。住房救助方面,租赁住房补贴、低保公有用房租赁补贴两项资金每年达到700余万元。通过逐年加大投入,保障了急难救助效果。

  三、确保急难对象受助及时

  针对急难救助工作的新要求,着力转变救助工作方式,从被动受理救助向主动发现施救转变。一是网格管理,主动发现。探索尝试“社会救助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制度,通过缩小救助服务单元及半径,提升救助精准化水平。目前,全区以社区和村为基本单位,按照每1000户、15002000人左右为一个单元,规划312块社会救助工作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一名网格长、若干网格员,动员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救助工作志愿者,收集求助信息。目前,全区共有近1200人参与救助网格管理,通过定期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群众的急难救助事件,实现快速发现、快速上报、快速办理,全年主动发现救助困难群众87名。二是强化手段,快速响应。我区依托党组织服务民生信息平台开发了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具有政策宣传、网上公示、综合上报、救助信息查询等功能。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了求助信息的快速上传、梳理分类、部门分办。三是调整方式,优化处置。区民政、卫生等部门结合救助工作实际,积极调整救助方式,在临时救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多个救助项目上细化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分段救助模式,对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事件的急难型困难家庭,启动紧急处置程序,先行救助,待紧急情况缓解后再按规定补齐相关要件。截至目前,共使用救急难资金67万元,对190名困难群众实施了急难救助

  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具有方法灵活、一案一策等特点。近年来,全区积极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急难救助,增强救助工作效果。一是强化与慈善事业的衔接。2015年,全区各级慈善组织先后开展了慈善救助情暖万家、慈善助耕、圆梦助学、重阳敬老等救助活动,累计投入资金71.3万元,为2130户困难家庭实施了救助。二是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和志愿者与低保特困家庭结对帮扶活动,每年为帮扶特困家庭发放1000元春节补助金;通过开展“党的生日•百姓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为全区低保家庭每户送去价值200元的米、面、油和200元的“春节爱心大礼包”等慰问品。三是动员整合爱心人士、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救助。通过开展道德模范、草根雷锋、绿园好人等评选活动,依托各镇街爱心超市、慈善救助(站)点、党群协作联盟等平台,激发正能量,弘扬善行义举。目前,共有吉林鼎庆经贸有限公司、华益爱心协会等70余个积极参与社会救助的公益组织。其中,鼎庆经贸有限公司连续开展的“根植沃土·爱洒青年”助学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救助600余人次。通过多方整合资源,全区实现了微救助依附社区、过渡性救助依托镇街、急难性救助立足民政、综合性救助部门联动的临时性救助工作模式。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