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政策扶持 创新模式 大力提高养老服务发展水平
时间:2016-01-21 15:48:00
来源:
字体显示:
  

  辽源市城区总人口47.2万,60岁以上老年人9.6万,占总人口的20.3%。面对白色浪潮,辽源市始终坚持以满足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强化政策扶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快速健康发展

  一、政策驱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在全面分析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形势,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基础上,2015年,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对新建、扩建、购买场所开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0张以上的,在省财政给予每张床位3000元建设补贴基础上,再补贴1500元;依法运营的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按收住老人数给予每人每年500元的运营补贴;运营状况较好的农村养老服务大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每年5000元或3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市辖区75周岁以上居家养老的贫困老人,按每人每年360元标准发放养老服务券;对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到养老机构就业的,发放入职补贴6000元;对取得国家初级、中级、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书并在养老服务一线工作满3年的养老护理员(事业编制除外),每人每年分别给予600元、1000元、1500元岗位津贴。

  二、创新模式,提供智能居家养老服务

  一是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借助我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示范城市的有利契机,市政府将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纳入政府惠民实事工程,并通过公开招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方式完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惠民平台建设及配套服务项目。依托惠民平台和专业的养老服务组织将老人、服务商、为老服务实体、社区网格体系以及社区志愿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借助互联网与物联网,充实电子商务、同城物流服务功能,为我市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惠民平台项目已采集录入老人信息数据18000余条,服务加盟商达18大类1400余家,居家养老服务网站和服务热线已开通,可为全市30个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代购代缴、家政服务等4大类30小项居家养老服务。为促进更多老人接受、使用惠民平台服务,免费为3000余名75周岁以上贫困老人提供呼叫终端及每年120元的话费。二是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按照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的思路,我市龙山区福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与祥瑞养老院对接,依托祥瑞养老院所在产业集团的养老机构、家政服务公司、培训学校和老年康复医院整个养老服务产业链,共同整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扩大规模效应,为辖区内60岁以上居家老人提供会员式居家养老服务。目前,祥瑞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已扩大到整个龙山区。老人可通过热线电话、APP微信平台、GPS一键通等方式订制助餐、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每年还可享受1次免费体检,以及实时定位追踪和家庭病房等服务。

      三、依法行政,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管理

  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02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5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2家,许可登记民办养老机构14家,无证经营民办养老机构81家。多年来,无证经营养老机构的安全问题始终是一大难题,为此,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增加合法床位供给。近三年,我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合法经营养老机构床位数已达3474张,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6张,同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养老大院实现全覆盖,为妥善分流入住无证经营养老机构的老人增加床位供给。二是集中开展安全整治。为加强我市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提高养老机构安全防范能力,2015年初,市民政局和公安局联合印发《辽源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均按文件规定集中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整改,有效保障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三是建立依法处置程序。以《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为依据,对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无证经营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调查取证核实后对其下发《停业通知》,责令其停业并在3天内妥善安置老人。养老机构拒不执行的,对其下发《无证经营行政处罚告知书》,如养老机构在3天内未提出陈述和申辩,下发《无证经营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对其进行取缔。养老机构拒不执行取缔决定,且在6个月内未向政府提出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民政部门向法院提出对其进行强制执行取缔申请。目前,龙山区、西安区已对81家无证经营民办养老机构下发了《无证经营行政处罚告知书》,对49家无证经营民办养老机构下发了《无证经营行政处罚决定书》,主动关停的无照经营养老机构已达16家。201614日起,两区陆续开始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取缔申请。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