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坚持法治思维 强化责任意识 切实做好新时期民政信访工作
时间:2016-01-21 15: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白山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民政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推进法治信访工作进程,有效杜绝了无理越级访和群体访现象的发生,年均信访量下降15.9%。

  一、抓根本、拓思路,强化群众工作理念

  牢固树立群众工作理念,把信访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有效载体,突出抓好“三个一”。树立一个理念──树立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理念。通过公开办公电话,完善网上信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做到“三不放过”,即: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清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强化一个责任──强化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以市民政局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定期接待来访。实行“四定一包”责任制,即: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包稳控处理。把民政信访工作纳入全市信访大格局当中,与整体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落实信访依法受理责任制。形成一个思维──形成依法处置信访的思维。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研究当前民政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完善信访工作登记、告知、交办、督办和回访等程序。对因初信初访工作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二、建制度、严程序,健全信访工作机制

  制定了《白山市民政信访工作实施办法》《白山市民政信访工作流程》《白山市民政局领导接访制度》《白山市民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10余项信访专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变信访上行为基层化解。开展“依法逐级走访”“百日法制宣传”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展示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信访制度法规,让广大群众了解信访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依法诉求的途径、方式。民政干部依法做好信访工作的自觉性得到增强,工作能力得到提高。二是细化矛盾排查潜在隐患,变信访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建立完善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信访工作网络,借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仲裁调解相结合的“四调联动”工作机制,预防和处置了大量矛盾纠纷,提高了处理信访问题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变单兵作战为齐抓共管。严格把握信访事件的初始甄别分类,厘清信访受理范围,注重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建立了信访通报研判会议机制,每周一次、特殊情况随时召开。重点信访事件由主要领导签批意见,按职能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三、强措施、筑基础,提升信访工作能力

  针对工作的重点难点,查漏补缺,强化措施,促进信访工作能力不断提升。一是致力于“部门联动、多向互动、督办推动”机制构建,确保群众来信来访有着落、有回音。市局信访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要求,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纵向调处”系统融入到社会综治的“横向协调”体系之中,会同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形成互通情报、多方配合的信访调处联动机制。在国家重大会事期间,进行矛盾隐患大排查,并由分管领导带队进京值班维稳。对一些疑难突发群体性信访事件,及时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信访听证会,由信访人与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推进网络信访建设,使信访案件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评价。采取信访室跟踪督办、分管领导指导督办、办公会集中审核督办的信访工作督办措施,有效杜绝了拖办、延办、误办等现象。二是致力于“政策为民、体验知民、真情暖民”工作提升,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对群众信访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修改和完善了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救灾救济等20余项业务制度,认真解决民生保障和为民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明确评估办法和操作规程,及时公开信息,征求意见,凡是信访评估通不过、群众有很大意见的政策坚决不出台。三是致力于“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民政信访工作能力。组织民政干部认真学习民政部《关于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通过“人人讲一课”专题讲座,进行全员培训和专项培训;通过信访案件分析研判等方式,不定期对涉事基层单位进行民政信访业务培训,提高他们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2010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设立了信访办公室,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干部到信访岗位,并落实岗位津贴等待遇。对从事信访工作的优秀同志,组织上优先提拔任用。2013年,下发了《关于新提拔干部到局信访室锻炼的通知》,先后有12名新提拔干部到信访室进行为期3个月的锻炼,既增强了他们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又切实提高了民政干部素质。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