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民政会专题 > 经验交流
发挥民营养老协会作用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16-01-21 15: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蛟河市现有注册民办养老机构18家,床位1110张。蛟河市民政局积极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拓宽安全监管平台,扶持建立蛟河市民营养老服务协会,全面发挥行业内部二级安全监管作用,改变了靠政府部门唱“独角戏”的工作现状,形成了政府管准入、管规范,行业抓细节、抓执行的“双管”机制,有力促进了养老服务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一、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蛟河市民营养老服务协会成立于2009年,现有理事成员单位18家,会员全部为注册合格的民办养老机构业主。近年来,蛟河市民政局积极指导和扶持协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业务指导到位。指导协会建立了权责明确、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各项安全发展规章制度。在协会内部鼓励倡导和弘扬安全文化,定期组织会员单位学习协会章程和安全知识,发放安全常识宣传单和宣传手册。建立安全工作包保责任制,结成一对一“安全包保对子”,帮助会员单位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二是政策支持到位。全面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协会及会员单位提供支持。三是品牌扶助到位。对协会推行和选树“养老示范单位”品牌活动,加大扶助力度。同等条件下,把资金补贴、消防器材等资源优先分配到安全管理先进、措施到位的示范养老机构,使行业靠前者名誉先看得到、实惠先享受到,有效地促进了其他会员单位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二、注重规范建设,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规范安全隐患台账。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台账,统一台账格式。制定了安全巡查、日常检查、互查互检等检查台账、事故隐患治理台账、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情况档案资料台账、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演练方案和照片资料台账。二是推行网格化管理。协会统一设计养老机构网格化内容、格式和公示板样式并及时公示,结合实际确定各个环节监管人和责任人,形成了消防立体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对18家成员单位的每个安全风险岗位责任都进行了明确,其法人既是安全工作监督人,又是安全工作被监督人。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协会根据省民政厅下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自查评定标准》,定期对会员单位开展综合打分评定,按照综合得分,将会员单位划分为A、BC三个安全等级并向社会公布,根据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及时进行调整。通过分类管理,既警醒了类别排在C级的机构,又实现了重点监管。

  三、坚持服务理念,切实发挥协会作用

  一是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蛟河市民政局积极通过协会对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推进落实,收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推进工作改进。2015年,在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和推行省民政厅《安全隐患自查标准》和《安全隐患评定标准》时,协会提出了“《安全生产法》需要专业人员结合民办养老机构的实际讲解”和营业面积小的民办养老机构存在“消防安全标准短板”等问题,让民政部门准确了解到民办养老机构的需求。二是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自律意识。各会员单位主动和协会沟通,要求定期组织安全大检查等方面活动。6月份,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到外市(县)学习消防安全先进经验,参观养老安全设备设施,并结合自身差距召开了座谈会,研讨改进措施,有3个会员单位的两大项7个消防盲点得到了完善和补充。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协会联系公安消防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器使用、紧急逃生等消防演练,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消防大队的安全知识培训及测试,参观“11.9”消防演练和消防器材展示等活动,极大提高了消防意识和操作能力。加强规范化管理,组织会员单位建立健全了值班登记、24小时巡查等制度。各会员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消防安全预案,特别是明确了失能半能老人的救护措施及具体责任人,全面提高了会员单位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三是着力治理安全隐患。协会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和会员单位互查互检,检查内容包括私自使用电褥子、床上吸烟、灭火器配备数量、应急照明灯及逃生指示标识设置、消防通道是否畅通以及消防器材的使用等内容。2015年共组织检查4次,发现9大类130条安全隐患,在市民政局指导和协会的监督下,隐患单位逐条进行了整改,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