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科学发展观
吉林省民政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培训和重点调研课题等情况
时间:2008-11-03 10: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小组的要求,经省民政厅党组研究确定,现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培训和重点调研课题等情况,上报指导检查小组。

  一、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题目、内容和目标要求

  按照省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的主题,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经省民政厅党组讨论研究,确定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创新民政,服务民生”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这一主题的深化,主要通过四个载体来实现:

  一是组织好省外学习调研。由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已陆续分赴先进发达省份和发展相当的省份学习调研,从全省困难群众的需求和期待中相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的意见。

  二是开展好省内调研督导。结合年终检查考核,举全厅之力,对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明年民政工作思路的谋划。

  三是建立工作联系点。为搞好厅属各事业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省民政厅建立由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7个联系点,将对厅属7个设立独立党委事业单位进行跟踪指导督查,开展上下联动的有效机制。

  四是搞好专题辅导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学习成果,拟购买中央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光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另一方面,将结合省政府举办社会保障专题培训班,聘请民政部有关领导围绕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对省民政厅机关党员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省民政厅通过调研和学习培训,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

  (一)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创新。以开展“创新民政,服务民生”这一主题实践活动为牵引,进一步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核心理念;进一步强化“城市与农村相统筹,管理与服务相衔接,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民政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着眼大局,科学决策,促进和谐,群众满意”的服务发展能力,努力克服民政部门眼界不够宽广、思路不够开阔、以及就民政抓民政等问题,进而达到重塑理念、创新方法、乘势而上的目的。

  (二)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在科学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民政工作体制机制是关键。着力实现七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在城乡社会救助工作方面,建立社会救助组织、资金支撑、规范管理、政策法规等“四项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审批、资格评定、资金调整、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分档补助等六项机制。二是在救灾救济方面,加快建立以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经费分级负担制度为基础,社会动员机制为补充,应急措施相配套的灾害应急救援体系,着力加强灾害防范、综合管理、应急反应、应急保障、救灾捐赠和全民减灾自救等能力建设。三是在优抚安置方面,建立健全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建立国家保障为主,地方合理分担的优抚经费保障机制;普遍实行抚恤补助金社会化发放。适应安置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加大退役士兵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拓宽退役士兵安置渠道。四是在养老服务社会化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建立养老服务网络、完善服务基础设施;建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制。五是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建立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业协会体系,创新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工作机制,加大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力度,为统筹城乡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六是在基层民主建设方面,大力强化社区服务工作,着力抓好“三个拓展”:拓展社区服务社会的能力;拓展农村社区建设的实验范围;拓展社区干部选拔的视野。适应推进农村改革的新形势,着力完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突出抓好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加快农村民主政治改革的步伐。七是在慈善捐助方面,以扩大慈善资源为重点,完善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社会动员机制;以培育慈善组织为重点,完善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以落实捐赠免税优惠政策为重点,完善慈善捐赠激励机制。

  (三)努力实现运行机制创新。继续大力倡导和深化“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主导,就是要把民生问题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纳入中心,紧紧抓住不放,并帮助解决好制约民生工作落实的难点、热点问题。明确民政牵头,就是要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民生决策变成现实的惠民举措。加强部门协作,通过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督查等形式,调动各部门参与民生保障的积极性,形成促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落实的合力。扩大社会参与,就是通过扩大民政工作宣传和影响,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生保障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汇集全社会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支持和参与民政事业的良好局面。

  (四)努力实现管理方式创新。积极适应“省管县”的体制,切实转变管理和指导方式,着力加强对殡葬、民间组织、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监督检查;搭建信息网络沟通平台,拓宽联系渠道,实现共享信息资源;建立完善适应民政特点的工作评价体系,切实解决好工作管理粗放、工作标准不够高等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民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二、学习培训方式方法

  为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尽快理解、掌握、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省民政厅党组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培训:一是集中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或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培训。二是个人自学。针对个人自身学习情况或存在的薄弱环节,有意识、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进行自学,提高对科学发展的认识程度和理解能力。三是专家辅导。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讲座。近期,将结合省政府举办社会保障专题培训班,聘请民政部有关领导围绕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对省民政厅机关党员干部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四是网络在线学习。通过网络在线互动和答疑解难等形式,搞好学习和提高。五是中心组学习研讨。厅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讨论,认真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研讨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能力。六是开展学习论坛活动。在赴发达省份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年终工作检查考核,突出重点民政工作的落实,集中民智民力,深入搞好调研,力争在体制机制有所突出,在此基础上,举办学习论坛活动,从而达到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三、重点调研题目

  省民政厅围绕民政事业发展的实际,确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调研题目:

  一、如何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机制,加强救灾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二、如何大力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动态救助管理机制;

  三、如何创新优抚安置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优抚安置群体服务保障水平;

  四、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功能;

  五、如何大力完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村民自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步伐;

  六、如何大力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进程,逐步发展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

  七、如何大力创新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社会动员能力,扩大慈善资源,充分发挥慈善救助的功能和作用

  〇〇八年十月二十日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