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科学发展观
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08-11-03 10:1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及下发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文件要求,吉林省假肢中心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订《吉林省假肢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克服制约假肢中心事业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解决群众对中心工作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科学领导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中心工作的各个方面,促进中心和谐、健康、科学、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是突出实践特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假肢中心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假肢中心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在职工和患者中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倾听大家对中心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以及中心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三是解决突出问题。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着重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上下功夫,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假肢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功夫解决几件职工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好事、实事、难事。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实质,开展自我教育。中心领导班子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三、目标要求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在深化理论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工作实践探索上下功夫,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切实达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一是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奋发有为意识,增强假肢中心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思想的不断解放和观念的不断更新中,推动假肢中心事业的科学发展。二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心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中心事业发展的思路,完善中心近期和中长远期发展规划。

  按照上述目标要求,中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发展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眼界不够开阔,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在大的背景上思考和谋划中心的全局工作的现象,重点解决干部党员和职工固步自封、满足现状、缺少不断创新的动力和紧迫感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针对部分干部职工缺乏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患者服务意识的问题,从宗旨教育入手,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高中心为伤残人员服务的水平。三是着力解决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假肢中心干部职工队伍学习意识不强、管理能力欠缺,工作标准不高、适应市场经济能力意识弱的问题,提高中心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方法步骤

  假肢中心开展的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10月开始至20092月底结束。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81020日至1120日)。

  1.组织学习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网络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心领导班子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进行专题调研。中心领导班子深入中心所属的车间、医院和市场部等部门,围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的核心,就中心的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必要时可以走出去,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寻找差距,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

  3.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吉林振兴”大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围绕“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的主题深化讨论,将涉及中心生存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深、讨论透,将中心的发展与全省民政工作乃至振兴吉林大业结合起来,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为中心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81121日至1230日)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将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搜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对照这些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进行认真查摆和梳理。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同时,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党员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认真查摆在假肢中心工作的科学发展、在为伤残患者服务、在中心宗旨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与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其它突出问题,并深入查找根源,同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群众评议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及时将评议结果和检查报告上报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14日至228日)。

  1.制定落实整改方案。中心领导班子要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解决的问题和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限和责任。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根据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搞好整改,对涉及假肢中心全局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整改。对关系假肢中心职工切身利益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抓紧进行改正,切实做到“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

  3.完善体制机制。中心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观的政策、规划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立足假肢中心的服务宗旨,研究制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全面促进假肢事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五、组织领导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省民政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心要按照厅党组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抓实抓好,务求抓出成效。

  第一,要加强领导,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假肢中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赵强任组长,党委书记奚艳华任副组长,成员为郑大光、李艳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郑大光,成员为张健、王明月。

  第二,突出特色,大力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从中心工作的实际出发,开展相应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深入搞好调查研究,找准中心事业发展理念、搞好中心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成果,并将其尽快转化成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的政治觉悟、正确途径、工作措施和实际能力。

  第三,要广泛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中心党委和各支部要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和形式,积极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集中宣传民政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典型经验。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中心党委、各支部还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第四,这次深入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真正做到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不误。中心各部门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全面抓好中心今年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还要计划好明年的工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时间安排表.doc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