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保障服务民生 创新社会管理 全面开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12-11-27 15: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党的十八大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描绘了新的蓝图,也为民政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局在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会议上,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民生工作任务上来,按照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谋划“三年看吉林”工作目标和支撑措施,提升民政工作的整体水平,服务民生,创新发展,全面开创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不断增强创新争先意识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作为改善民生和基层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落实十八大精神,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强化支撑措施,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认真查找民政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符合十八大精神要求,切合我市实际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规范操作程序,通过民生改善和社区管理创新推动社会建设,完成好党的十八大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民政工作的整体升位。

  二、以加强社会建设为着力点,全面落实民生改善重点任务

  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保障标准分别达到城市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20%和农村上年度人均纯收入25%以上。建立再保障长效机制,逐年增加低保困难家庭再保障对象数量,将符合条件救助对象的自负医疗费用比例平均降到20%以内。进一步加大慈善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城乡孤儿、城镇“三无人员”救助率、贫困残疾儿童治疗率均达到100%

  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政府推动、行业管理、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的养老事业发展格局,推进宜居养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三年内新增公办和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床位各5000,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养老大院,建立养老服务培训基地,加强行业管理和监督,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品牌化服务。

  三是加强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建设。健全优抚对象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水平,稳妥落实退役士兵安置新政策,逐步建立健全以技能培训、扶持就业为主体,发放退役金、安排就业、退养保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城乡一体化安置工作新格局。

  四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按照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完善社区组织,创新工作机制,整合社区人力资源,打造优质的服务平台,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社情民意绿色通道,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加快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步伐,拓展社会组织发展空间,在重点领域培育市场化运作行业协会,大力培育发展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社区社会组织。

  三、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勤政爱民的干部队伍

  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能吃苦、会服务,对群众有深厚情感的民政干部队伍,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强有力保障。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培树民政干部切实抓好民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工作重心放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上。二是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探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最困难、最期望解决的事情做起,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三是增强学习意识。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锻炼干部,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促进作风转变,把精力集中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把心思用到狠抓落实上。四是增强廉政意识。加强民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对行政权力、行政审批运行的监控,确保民政各项资金运行安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