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制度 精准施策 积极推进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吉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 会议交流发言

健全制度 精准施策 积极推进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落实

来源: 日期:2016-12-05 【 字体:

  

伊通县人民政府

20161122日)

 

  根据会议安排,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我县健全制度、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的做法。

  一、健全制度,夯实信息平台

      我们伊通满族自治县共有15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87个行政村,总人口45.6万人,有农村留守儿童1464人。近年来,伊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保护工作,特别是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方面,注重发挥村委会的作用,健全家庭监护情况强制报告制度,通过信息平台,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实行了动态监护。一是村委会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出之前向村委会报告,将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录入村信息平台,同时必须办好委托监护手续,与被委托监护人签好委托监护协议,明确委托与被委托人的责任。二是学校和幼儿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以及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要依法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三是村委会要将本村留守儿童监护情况于每月上旬向乡镇政府报告,并将监护情况录入乡镇信息平台。利用县、乡、村三级信息平台,建立留守儿童动态监测机制。

  二、精准施策,落实监护责任

    各村民委员会在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就学情况、监护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因人施策,精准监护,全面落实包保监护责任。对285名监护不力对象的父母,由村委会成员进行说服教育,负责指导委托协议签订并跟踪监督。对辍学的6名留守儿童,由学校负责劝返,并指派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师负责包保,送学到家,提供课业辅导。对39名残疾患病以及困难的留守儿童由村委会和乡民政办对其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评估,及时将符合政策的残疾、患病、困难儿童纳入残疾补贴、医疗救助以及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309名亲情缺失的留守儿童由结对包保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情感抚慰。

      三、建立阵地,丰富活动载体

      一是利用村民委员会现有的文化活动场所,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150个,根据留守儿童不同的兴趣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课外文化生活。河源镇保南村聘请县摄影家协会孙铁石、于金友老师,在村留守儿童之家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摄影,开启孩子心灵的艺术之门,在第十四届“理光杯”摄影大赛中,有三名留守儿童获得优秀奖。保南村民委员会被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凝聚作用,引导留守儿童乐学上进,开展“崇尚科学、拒绝邪教”、“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读好书、唱好歌”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孩子固守心灵静土,健康快乐生活。

      四、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县妇联积极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找代理妈妈活动,为他们送去亲情关爱。团县委携手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了“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为伊通镇第二小学40名留守儿童送去价值2万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县关工委积极组织五老人员,会同学校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体谅父母教育,帮助孩子消除不良情感,树立健康、乐观向上的人生观。伊通金港城集团为河源镇红星村五名留守儿童每月资助300元,用来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水木原生食品有限公司、女企业家协会等企业和社团组织对120名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和关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不断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力度,强化家庭履行扶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 网站主办单位:吉林省民政厅 | 传真(fax):0431-89152136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普阳街1616号 | 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吉ICP备2022008240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48 | 吉公网安备 2201060200028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