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 共筑温暖家园
当前位置:首页 > 吉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 会议交流发言

关爱留守儿童 共筑温暖家园

来源: 日期:2016-12-05 【 字体:

  

延边州人民政府

20161122日)

 

  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区。全州户籍人口共计2135757人,其中农村户籍635283人。据统计,我州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822名,占全州农村16岁以下儿童总数(53962人)的3.3%,其中,在校1798人,辍学9人,不在校15人;由隔辈人监护1268人,亲友监护186人,无人监护25人,父或母无监护能力343人。为切实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以促进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积极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的新办法、新路径

  一、强化领导,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关爱合力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经济欠发达,延边地区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农村留守儿童相对较多。其中包括非法入境女性生育的事实弃儿,父母长期国外打工形成的留守儿童,也有一部分外地迁入的留守儿童。对此,我州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服务体系,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家庭尽责、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保护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摸底排查,明确底数,不断夯实关爱基础

  多次组织召开全州留守儿童摸底排查部署会,由民政牵头,公安、教育等部门参与,对全州所有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集中、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准确掌握了留守儿童的数量、构成、特点、姓名、性别、年龄、学校、监护人等情况及父母动态、生活状况及其相关救助情况,对一些人户分离的留守儿童,还通过网络、通讯设备等手段跟踪排查,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基本上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的摸底排查和信息登记,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镇、村以及包村单位结对帮扶机制,每位留守儿童由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或工作人员+1名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或党员+1名村包保单位领导或干部包保,帮助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包保的具体完成情况纳入年底各镇(街道)、各机关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范畴,确保留守儿童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搭建平台,渗透亲情,切实深化关爱内涵

  “关爱”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以心换心的具体行动。我们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将贫困留守儿童纳入低保范围,将失去具备抚养能力监护人的“事实孤儿”集中在福利机构供养等措施,保证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针对众多留守儿童因亲情缺失而产生的种种问题,我州成立了80多个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队伍,根据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相关服务。我们还结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对全州家境有特殊困难的农村留守儿童挨家挨户进行了入户家访,在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具体关爱措施。全州各级群团组织也充分发挥了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大力实施建设留守儿童活动中心、留守儿童家长学校、乡村少年宫等项目,集聚更多优势资源向留守儿童倾斜,促进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下一步,我州将不折不扣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力落实好本次会议对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的相关部署。

 

  • 网站主办单位:吉林省民政厅 | 传真(fax):0431-89152136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普阳街1616号 | 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吉ICP备2022008240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48 | 吉公网安备 2201060200028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