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视频会上的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吉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 会议交流发言

在全省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视频会上的发言

来源: 日期:2016-12-05 【 字体:

  

农安县人民政府

2016112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对全县3447名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了关爱服务。下面,我分三点介绍一下农安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队伍平台

  一是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残联、妇联、团县委、财政等相关部门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的联动机制。二是组织召开了全县22个乡镇、社区、民政、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和关爱保护工作的动员会暨业务培训会”。三是抽调22名副局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屯),层层落实包保责任,做到排查不漏一人、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二、保障资源共享,确保底数精准

  一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乡镇报送、民政汇总、公安和教育核对、逐级申报的方式,严格入户程序,规范表格填写,落实签字要求,确保了基础数据采集工作的精准性。二是全面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人数、姓名、监护人情况、生活状况等信息,做到一人一档。同时,要求各乡镇每季度必须进行一次普查更新,对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实行动态管理。三是主动将留守儿童信息与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互联互通,使重点部门可以随时掌握留守儿童动态信息,并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保护。

  三、健全关爱机制,形成关爱合力

  一是完善村级保护信息网络。要求村干部对包保的留守儿童每月至少家访一次,村民小组长对本组留守儿童每半月进行一次走访。同时,每个留守儿童落实一户邻居或近亲属作为“爱心妈妈”,随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并逐级通报信息。半年来,通过村级信息网络和爱心妈妈团队反映信息713条,根据信息情况我们逐条制定了关爱保护措施。二是落实乡镇关爱保护责任。乡镇政府实施每月一调度,并将关爱信息及时上报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公室。目前,22个乡镇共为留守儿童解决各类问题877件次,其中,救助314人次。三是强化学校关爱主力军作用。延伸学校教育触角,县教育局安排班主任每周对“留守儿童”家访一次,家访后通报相关情况,使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有机结合。今年,共为1568名留守儿童发放营养餐补贴76.8万元,为205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寄宿生补助资金12.8万元。四是发挥各方志愿服务功能。今年,团县委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与100名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开展“绿色家园”双百行动。联合长客公司团委在华家镇中心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和“留守儿童”玩具室,并与15名留守儿童结成“五个一”帮扶对子(即:开学买一套新学习用品;换季买一套新衣服;体验一次城市生活;每月一次关爱电话;每学期来学校看望孩子一次)。县妇联协调省、市援建部门和爱心企业,在全县建立了45所留守儿童之家。县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开展了70余场心理疏导报告会。五是营造广大群众的关爱氛围。在农安县电视台开办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栏,宣传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的好人好事和经验做法,号召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隋省长的讲话精神,向其他县市学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加强我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 网站主办单位:吉林省民政厅 | 传真(fax):0431-89152136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普阳街1616号 | 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吉ICP备2022008240号 | 网站标识码:2200000048 | 吉公网安备 22010602000280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