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栏 > 城乡低保惠民生 阳光救助暖万家
加强核对平台建设 提高低保认定水平
时间:2013-10-23 13: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0年以来,长春市积极推进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实现了经济状况核对的网络化运行,提高了低保对象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加大系统建设力度

  2010年,长春市政府把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并建立了分管市牵头负责、民政局组织实施、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市政府先后4次组织民政、公安、法院、财政、社保、工商、人社、地税、公积金管理、房管、交通和车辆管理等12个职能部门,以及市政府信息中心和软件系统开发单位,共同研究建设事宜。到2010年6月,市政府投入340万元,通过依托长春信息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在政府信息中心和12个职能部门设置前置服务器的方式,在全市建立起了信息核对系统。为确保信息核对工作的正常运转,在编制零增长情况下,市编委于2011年11月下发《关于同意成立长春市社会救助事业局的批复》,成立了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救助事业局,并内设核对机构,核定编制8人,负责全市信息核对工作,保证了核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实行数据多层分析,提升系统核对效能

  在核对系统建设过程中,为实现快速、准确地核对信息,长春市为系统设定了数据层级分析功能。首先是实行人口信息优先核对。以家庭人口信息为因素进行筛选,对家庭人口状况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剔除,避免了因人口信息不准而导致核算收入和财产出现误差。其次是实行部门反馈信息过滤。设立“降噪数据库”,对以前已处理的问题数据进行“入库”管理;部门信息反馈后,系统自动比对,对已入问题数据库的信息实行再核对屏蔽,避免了重复核对。再次是进行消费习惯综合分析。将过滤处理后符合条件的信息,与入户调查的数据,进行同类数据分析,并结合消费习惯,分析出隐含的信息。这样,通过三层分析,有效提高了认定的效率和科学性、准确性。同时,长春市还将核对系统与已有的城乡低保信息管理系统等四个系统进行整合,实现“五大系统”合一,将信息核对工作融入到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的管理系统和操作程序中,实现了对在保家庭经济状况的实时核对;根据系统核对结果,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核查,有效降低了复查成本,提高了动态管理水平。2012年,由审计部门确认的全市保障房认定和已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清退差误率同比降低75%和86%,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强化工作保障措施,提高系统管理水平

  为保证信息核对工作的规范运行,长春市着重强化了四方面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核对责任制度》、《申请人诚信承诺和委托授权制度》和《信息核对操作规程》,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从2013年开始,市财政每年投入经费6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维护升级、工作培训和日常管理经费,保证了核对系统的正常运行。三是开展定期培训。每年组织民政局系统和相关部门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在岗轮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四是严格信息安全管理。落实救助申请人授权制度,签订数据使用协议和保密协议,规范各层级操作权限,加强指纹识别技术应用,有效保障了个人信息安全,保证了核对系统的规范、健康运行。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