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养老服务调结构提质量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发言材料之一

 

  长春市民政局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服务逐渐成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社会各界十分关心的社会问题。2017年底,长春市老年人口达到150万人,占总人口的20.08%。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2%,到2030年将超过30%,养老服务需求必将快速增长。如何未雨绸缪,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长春市养老综合PPP项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一、 高位统筹,创新养老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2014年以来,长春市出台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热情高涨,养老床位快速增长。但养老服务质量不优、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缓慢。如果单纯地依靠增加补贴、加大投入等办法,很难收到预期效果。如何在不增加地方财政负担的前提下,有效增加和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恰逢此时,国务院、相关部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关于鼓励推广运用PPP模式的政策。我们意识到,PPP模式对于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来说,有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择优选择社会资本提供养老服务的方式,二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为此,我局专门成立了PPP项目前期筹备组,并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示民政、发改、财政等部门以养老为切入点,科学设计养老综合PPP项目方案,并向财政部申报国家级示范项目。20159月,我市养老综合PPP项目成功入围财政部 “第二批全国PPP示范项目”,成为全国唯一集机构和居家养老为一体的养老综合PPP示范项目,受到了上级财政和民政部门的高度关注,并获得财政部专项奖补资金500万元。项目确定后,市政府立即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养老综合PPP项目领导小组,指定长春市民政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全力推进项目实施。

  二、科学谋划,构建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立体格局

  为提高项目设计水平,我们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选定全球四大咨询公司之一的毕马威咨询公司为本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共同对国内先进地区、本市养老服务业实际做了认真调研,在北京邀请财政部PPP项目中心、民政部社会福利司领导和国内养老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经充分论证,敲定了长春养老综合PPP项目“1+9+90”项目建设计划,即:在净月开发区新湖镇建设1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800张床),在城区建设9个托老服务中心(1800张床)、建设9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合作期25年(其中建设期3年),总投资7.6亿元,合作期内财政预计支付缺口性补助11.6亿元,合作期满后社会资本方以股权形式将资产移交给政府。20171月,长春市养老综合PPP项目实施方案获市政府批准实施。我们按照法定程序组织项目采购,最终中标的4家联合体成员分别是长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吉林佐佑颐养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和佑老龄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这4家公司将在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有力保障,确保该项目能在我市迅速启动落地。

  三、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养老综合PPP项目落地生根

  20175月,我局与社会资本方正式签订PPP合作协议,社会资本方组建了养老综合PPP项目管理公司,并在企业注资、公司治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截至目前,在项目选址、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体系建立等方面都取得一定进展。其中医养结合项目已经与净月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土地意向合作协议;托老中心项目已经完成了3个项目选址工作,去年10月,第一个托老中心—长发颐天和利国店(宽城)正式投入运营,居家养老中心项目完成18个项目选址签约工作,已有10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初步覆盖老年服务人群超过2万人,同步建设的养老信息平台,初步搭建了智慧养老模式。养老综合PPP项目的落地,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协同效应,突破原有的单一养老机构经营模式,涵盖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功能,让老人用较低的价格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和高标准设施设备,不仅在全市养老行业树立了标杆,同时将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养老综合PPP项目虽然在我市落地,我们在PPP操作流程、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但随着项目的逐步实施,仍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距离实现建设目标还任重道远,项目需要完善和调整的地方仍很多。下一步,我们将在部门协调、项目监管、绩效考核、补贴申报等方面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全市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提升全市养老服务质量,满足全市老年人的个性化、专业化养老服务需求。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