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提升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发言材料之二

 

  四平市民政局

  四平市现辖两区两县一市,共有53个乡镇、755个村,人口231万。2018年,省民政厅赋予四平市全省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任务。四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着力在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乡镇行政执法改革、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提升基层民政能力、推进乡镇政府购买服务上下功夫,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8108日至9日,代表我省迎接民政部的跟踪检查,得到充分肯定。

  一、顺应改革,整合职能,推动乡镇机构改革

  为探索乡镇改革办法,找准目标方向,市民政局会同编制、法制、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到5个县(市、区)8个乡镇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四平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方案》《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和乡镇党政机构设置数额总体框架,统筹推进乡镇党政机构改革,研究确定了“5+X”设置形式:“5”是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民政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管理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X”是选设机构,各乡镇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工矿企业规模、旅游资源、民族特点等特色情况,选设相应的机构(如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旅游发展办公室、民族事务管理办公室等),但总数不超过8个。经过职能优化整合,将全市乡镇原有站所统一设置为2所5中心”:财政所、司法所保持原管理体制和机构职责不变;设立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乡村建设发展中心、农村集体经济服务中心。经过改革,构建了职能优化、管理高效、运行灵活的“大中心”架构,乡镇综合服务效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健全机构,配强队伍,提升基层民政能力

  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是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我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独立设置了民政办公室,确定了35人的编制标准。同时明确在村设立民政工作站,配备1名工作人员。在经费保障上,要求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按乡镇户籍人口数量,以不低于每人1元的标准安排乡镇民政工作经费,并为村民政工作站人员每人每月补助100元。选优配强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去年市政府借解决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之机,特别为基层民政机构充实了180名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去年各县(市、区)共组织集中培训、岗位轮训10余期,较好地提升了人员素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普遍设立了低保办理、救助服务、社会事务等民政业务窗口,将所有民政服务事项纳入窗口办理。在村“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专设了民政服务窗口,建立了村民政工作站,开展了代办领办式便民服务。通过配强基层民政力量、优化服务资源配置等一系列举措,有力提升了基层民政服务质量。

  三、科学赋权,打造平台,强化乡镇服务功能

  结合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采取委托、授权、延伸等方式,梳理出与乡镇职责任务相适应的服务管理权限,形成了《县级政府职能部门下放乡镇事权目录》,确定了乡镇政府行政权力40项、委托29项、延伸89项。推动执法重心下沉,研究探索了“1+3”综合执法模式:“1”是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作为乡镇行政执法的实施部门;“3”是县级执法职能部门采取派驻城管中队执法、区域性行业执法、委托乡镇执法等三种执法形式,加强与乡镇的协作执法。健全了授权执法、委托执法、协作执法等工作机制,梳理确定了17项适合下放乡镇的执法事项,初步构建了城乡互补、上下联动、县域一体的乡镇行政执法格局。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规范服务设施标准、各项规章制度、服务窗口设置、办事流程等内容。确认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7类67项,形成《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将全部服务事项纳入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全市所有乡镇基本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外无审批的目标。

  四、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推动任务有效落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了统筹指导。市直组织、财政、人社、民政、编制、法制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11项,为试点任务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各县(市)区根据乡镇税源基础、财政收支等因素,合理划分收支范围,采取多种奖补措施,开展了差别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各县(市)区普遍制定《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明确购买公共服务的类别、内容。市县两级加大资金保障力度,2018年,共投入乡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6.6亿元,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项目、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了重点倾斜。

  开展试点工作中,我市在创新乡镇管理机制、优化乡镇服务方式、提升乡镇行政服务效能等方面积累了初步工作经验,但因受到机构改革过程中编制冻结、资金技术等客观因素影响,有些工作还未能深入推进,经验还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乡镇政府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