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统筹部署 精准落实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发言材料之三

 

  延边州民政局

  近几年,我们坚持以省民政厅确定的兜得住、兜得准、兜得实、兜得牢的“四兜”目标和“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为总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衔接,多点发力、精准发力,确保政策措施落地,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主要做法是:

  一、实行“三个统一”,确保政策精准落实

  一是工作推进上,统一部署安排。采用县市集中与乡镇、村屯分散培训相结合、业务学习与岗位培训相结合、现场办公与网络培训相结合“三结合”方式,学习传达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督查调度工作推进情况,提高了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确保全州推进一盘棋、落实一股劲。二是对象认定上,统一标准方法。对农村低保、贫困人口、低保边缘户,采取“看、访、查、核、宣”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核查,即看生活条件、访生活来源、查人员变动、核家庭收入、宣传低保政策,核查结果通过信息比对系统进行再核对,对符合条件的按“四个一批”建立州县镇村四级分类台账,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纳入农村低保。全州29487名建档立卡低保对象中,通过“无力脱贫”兜底18142人,“支出核减”纳入6736人,“脱贫减退”扶助4609人,“重点保障”改善18887人,重点保障补助金增发比例平均达到50%以上。三是信息公开上,统一方式内容。以县市为单位,统一公示点、统一公示栏、统一公示文本,县乡村均设立了专门固定公示栏,公示救助政策、申报程序、评议小组名单、保障对象信息、举报电话等,在保户基本信息均在各地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切实打造阳光低保、诚信低保、满意低保。

  二、注重“三个创新”,统筹聚合资源力量

  第一,注重制度创新。积极参与适龄贫困人口贷款缴纳养老保险“一张网”兜底保障工作,通过困难群众联席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深改会“三会”研究审定,对于贷款户扣除贷款本息后的剩余养老金,在低保核算时不计入家庭收入,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第二,注重管理创新。加强边境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大院建设,在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功能上做文章,推行“标准化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互助养老”试点,主要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便民服务,不仅确保了特殊困难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稳边固边上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三,注重观念创新。积极转变依赖政府的传统理念,推进政策性保险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免费为35所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提供商业住房保险,免费为全州建档立卡等34982户困难群众购买农房保险,并实行灾后损失补偿、恢复重建兜底保障。

  三、提升“三个能力”,保障工作规范高效

  一是提高团结协作能力。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推进,按月调度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和救助情况,按季与扶贫部门核对贫困人口数据,按年更新行业评估标准,变“独角戏”为“集体舞”。积极推动东西部协作,争取宁波市的对口帮扶,共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款1700万元,并在助医、助学、助困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再添扶贫“砝码”。二是提高工作保障能力。全面推广敦化市基层能力建设经验,全州各乡镇社会救助工作经费按辖区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2元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人员配备采取“1+2+N”的模式,共落实低保事业编制193个,每个村聘请了民政协理员并给予每月不低于100元的补助,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三是提高信息比对能力。完成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比对系统二次升级,完成与13个部门的互联共享,实时更新交换数据,做到逢进必核,在保必核,确保兜底识别“不脱靶”。

  扶贫济困在路上,攻坚克难进行时。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取长补短,压实责任,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有效的举措,将困难群众的“最后防线”筑得更准更密更牢。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