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以社区标准化为技术支撑促进城市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发言材料之四

 

  长春市二道区民政局

  2018年,在省民政厅和长春市民政局指导下,我区以全省城市社区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系统梳理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全面总结社区工作实践经验,科学编制社区服务标准体系,着力探索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提升了城市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

  一、坚持科学谋划,理清社区标准化建设思路

  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提升社区服务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二道区作为全省城市社区标准化试点单位,深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标准化建设作为民生事业创新发展的战略任务,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过问督办,确保此项工作扎实开展、加速推进。针对社区服务管理标准不统一,服务体系不健全,工作职责不明晰,人才队伍不专业等突出问题,按照“标准制定与城市社区发展实际相结合、标准实施与规范城市社区行为相结合、标准评价与社区治理创新相结合、标准化建设与培养人才相结合”的原则,选取试点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服务,协同政府部门,深入论证研判,科学组织实施。以高站位、新思维,全面推进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把握关键环节,加快社区标准化建设步伐

  针对试点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内容多的实际,在省市指导下,制定了《二道区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取荣光街道11个社区作为首批示范社区,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发挥辐射作用,确保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组建专业队伍,为标准化提供人才支撑。成立了由省标准研究院专家团队,区民政局及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街道、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收集整理、标准编制、修订完善、宣贯实施、评估运行等相关工作。召开专家研讨会12次,深入街道、社区调研31次,开展标准化业务培训6次,深入学习标准化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我区标准化工作人员的标准意识和素养。标准颁布后,广泛开展宣传解读,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确保社区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内容要求,为城市社区标准的实施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深入提炼总结,科学编制标准化体系。在标准化体系构建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参照《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和《服务标准编写通则》等国家要求,确保了标准化体系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另一方面立足社区工作实际,全面梳理社区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整合现行规范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了社区工作现行相关标准,确保了标准化体系的可行性和适用性。采用简约化、统一化、系列化、通用化、组合化和模块化的标准化形式,科学构建了涵盖基础通用、服务提供、服务保障的三大标准体系框架,设定了岗位手册,确保每个岗位都能有标可依,每项工作都有序进行。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推广标准化管理模式。标准体系初构后,我们向44个城市社区和21个区直部门征求意见,与省标准院反复论证、深入研究,先后修订和完善标准56次,经省市审核把关后,形成了目前的标准化体系,为标准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我们建立了标准运行、考核评估、持续改进等长效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时限,落实工作机制,确保标准有效实施。并且实时跟踪标准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提升服务和管理质量。

  三、注重继承创新,深化社区标准化建设成效

  一是为社区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城市社区标准体系包含138项标准,其中收录了现行国家标准44项、行业标准13项和吉林省地方标准3项,对于国标、行标和地标未做规范的环节和要素,我们编制了78项标准,涉及民政、文体、司法、综治等27类服务项目,涵盖安全卫生、人力资源、信息采集等51项管理环节,通过完善社区服务标准,为社区服务做“加法”。  

  二是为社区工作提供便捷高效的标准流程。标准体系的建立,减掉了冗长繁杂流程、无效劳动节点、信息壁垒制约、人为因素干扰,将社区承担的312项工作简化为138项标准,使工作更顺畅、服务更贴心、管理更规范、信息更畅通、制度更公平,工作效能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整合优化,为社区工作做“减法”。

  三是为社区工作提供信息融合的标准模式。我们将智慧社区建设与标准化建设有机融合,在不断夯实幸福社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智慧社区+标准”新模式。智慧社区包含智慧党建、智慧养老、智慧教育等八项线上管理功能和服务支撑中心、邻里公益中心、居民体验中心三大线下服务平台。这种“互联网+”的模式为社区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信息化模本,将有效提升标准化体系运行的数字化水平,充分释放标准的引领效应、倍增效应,通过信息融合,为社区整体建设做“乘法”。

  以上是我区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的一点经验,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离省市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区全面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不断修订和完善标准体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省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提供样板,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