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验交流

松原市宁江区民政局发言材料:争创“宁江速度” 彰显民本情怀
 2017723日,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发生里氏4.9级地震,之后余震不断。全区受灾人口12149人、受损房屋4204户,直接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面对自然灾害,宁江区民政局在上级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科学施策,满足了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尤其是在震情稳定后,宁江区迅速转移工作重心,全力推动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仅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1758户严重损坏类农家新房的重建和1874户一般损坏类房屋的维修工作,并为572户城区受灾群众统一安置“公租房”,同时,将该受灾区域列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这创造了震后恢复重建的“宁江速度”,彰显了区委区政府的民本情怀,得到了震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一、政治站位高,应对速度快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宁江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防震救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迅速开展工作,做到“三个及时”,为震后恢复重建工作争取了时间、奠定了基础。一是做到反应及时。723日是周末时间,地震发生后,宁江区及时启动地震灾害四级应急预案,区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震中伯都乡,掌握基本情况、指挥救灾工作。二是做到排查及时。在村屯,民政、地震等相关部门和当地党员干部,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迅速将其转移。在城区,广大街道、社区干部对辖区进行了逐户走访、排查,劝离或妥善安置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由于安置及时,在后续的余震和暴雨过程中,全区受灾群众无一人伤亡。三是安置受灾群众及时。通过搭建临时帐篷、租宾馆、投亲靠友等方式共转移受灾群众8000余人。在伯都乡、新城乡等震情较为严重的乡镇,迅速成立了5个救灾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533人。  

二、组织力度大,谋划部署快

在防震减灾工作中,成立防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灾情核查、震情监测、新闻报道、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五个工作组,坚持周六、周日不休息,为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在震情稳定后,我们做到一面持续抓好防震减灾,一面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震后恢复重建工作上,成立了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区级领导和部门包保乡镇的责任制,对防震救灾、震后恢复重建一包到底,构建起全方位的责任体系,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共召开各类专题会议50余次,在广泛听取意见、详细分析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三、矛盾分析准,工作推动快

立足区情实际,对震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科学研判,分析了矛盾症结,并“对症下药”、合理举措。在整体部署上,制定了“四结合”模式。即将震后恢复重建与救灾避灾相结合,与危房改造相结合,与受灾群众自救为主、国家救济为辅相结合,与加快发展相结合。事实证明,“四结合”使各项工作之间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尤其是结合危房改造,为1758户重建户建设了水冲式厕所,实现了“厕所革命”,同时使全区农村彻底解决了C级、D级危房问题。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民为本、坚持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在充分考虑受灾群众承受能力和财政负担限度的基础上,平均为每户重建房屋的农民补助4.28万元。针对依靠补助仍建不起房的贫困户,动员广大包保干部开展帮扶行动、多方筹措资金,彻底解决建房资金紧缺的困难,确保所有受灾群众都能够建得起房。在重建方式上,确定了“统一设计、坚持标准、明确主体、群众选择、落实职责、加强包保”的工作原则。即政府不统一施工,但严格把关施工单位资质和信用记录,然后通过包保部门、乡村引导受灾群众和施工企业进行自愿选择、签订施工协议。这样减化了诸多审批环节,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公开、公正、透明的前提下,极大地加快了工程进度。尤其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秋收”时节人工费用上涨后,这种灵活的方式既保证了原则,又为基层干部群众发挥自主能动性、克服层层困难保留了空间。

四、调动力量广,凝聚合力快

面对突发灾情,宁江区委、区政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自救意识、调动社会各界的救助力量,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一是调度各地、各部门协同作战。由民政部门牵头,协调交通、财政、公安、建设、卫生等部门,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重建规划等工作。各乡镇、街道全力组织防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广大党员干部连续两个月坚守工作岗位,每日工作量长达12个小时以上。地震、电力、宣传、公安等部门都出动了大量人力物力,为防震减灾和震后重建提供了全方位支持。二是依靠广大党员干部。例如,伯都乡副乡长王铁松同志高烧39度多依然坚持带病工作,善友镇副书记李影女同志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在包保村屯连续奋战两个月,伯都乡伯都村党支部书记李福成同志,带领全体村干部不到两个小时就转移安置了全村危房户,在恢复重建时又发动全村力量为受灾户垫付建房款等等,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三是积极争取资金。地震发生后,乔恒厅长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赶赴厅里,通过电话直接向我询问灾情、指导防震救灾,并先后三次亲赴灾区调研慰问,文忠副厅长和救灾处同志亲临一线踏查解读政策,及时下拨灾后重建补助资金6300余万元,市、区财政部门筹措资金3200余万元,共计9500余万元,为震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四是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省红十字会、星火医药公司、吉林齐全集团等单位、企业捐赠了米、面等救灾物资,红十字会志愿者为安置点提供及时全面的志愿服务,使受灾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经过积极努力,宁江区防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达到了党委政府满意、受灾群众满意,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创新务实做法,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救灾工作水平。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