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验交流

敦化市民政局发言材料:聚焦问题 强化举措 扎实推进基层民政能力建设

   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是2017年民政工作的主线。敦化市作为民政部蹲点调研联系点,在国家和省民政部门工作组的帮助指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聚力提升基层民政能力,打通了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市做法得到了黄树贤部长肯定性批示,并在全国转发。2017年9月,我市代表吉林省在民政部蹲点片会上介绍了经验。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切实把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纳入日程、摆在重要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最好平台,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敦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事业发展,累计投入17亿元,致力于惠民生、促和谐,有效发挥了民政工作在“建设创新型生态经济强市”中的基础保障和社会兜底作用,推动了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基层民政工作的领域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丰富,任务越来越繁重,社会对基层民政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也越来越高,然而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工作体制机制不顺、服务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已成为制约民政事业发展最突出的短板。因此,我们以民政部蹲点调研为契机,借时借力,及时将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民政、编办、财政、人社等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敦化市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市民政局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成立专班,配备专门力量,集中研究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工作方案、具体措施。市直相关部门能够主动配合,形成了推进工作的合力。 

  二、摸清底数、健全制度,强化对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政策支撑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知肚明”。我们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秉持“上上炕头、唠唠家常,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心声”的工作理念,组织力量深入乡街和村屯,摸实情、查问题、找原因,向基层干部群众问计问策。累计行程约1000公里,实地走访了15个村,与村(社区)干部和低保户等民政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50余次;召开市、乡、村三级座谈会10余次,讨论研究工作措施;实地调研6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和10个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现场指导办公,解决急难问题。通过座谈互动、入户走访、征集意见等方式,全面梳理和掌握了基层民政机构在人员配备、经费使用、工资待遇、服务管理等方面现状,找准了基层民政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为下步出台相关政策奠定了基础。 

      二是出台政策措施,做到“对症下药”。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意见》,从人员配备、工作经费、场所建设、制度建设、创新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推动基层民政工作实现“五有、四化、两提升”,即:实现基层民政工作机构有人干事、有钱做事、有场所办事、有规矩理事、有手段成事,做到法治化、精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全面提升民政综合服务管理能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以市两办名义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市民政局还编制了《基层民政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老龄工作、基层政权等8个方面126项具体业务的操作规程。我市做法得到了延边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将市委、市政府意见在全州进行了转发。 

  三、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实现有人干事。以公开招考方式新增事业编制人员5名,其中2名充实到乡镇民政办;各乡镇(街道)按照“1+2+N”模式,为民政办调剂工作人员18名;同时,以村为单位,选聘303名村级民政协理员,实现村级民政协理员全覆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市民政局5名年轻干部入选副科级后备干部队伍。 

  二是足额落实工作经费,实现有钱做事。建立制度性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局按照每人1元的标准拨付乡镇(街道)民政工作经费。村级民政协理员按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金一次性发放到位。今年,市财政局已将基层民政工作经费足额列入财政预算,今后也将根据民政工作需要和财政收入增长情况适度增加基层民政工作保障经费。 

  三是改善基层民政办公条件,实现有场所办事。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民政办公服务场所建设,全市单独建设市级和乡级民政服务大厅各1处,推进乡镇、街道、社区民政服务窗口全覆盖,近三分之一的村建有民政工作站,配备电脑、档案柜等必要的办公服务设施。所有民政服务场所都在显著位置悬挂民政标识,部分单位还配备了电子触摸屏。 

  四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实现有规矩理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工作准则、行为规范及专项资金管理、来访接待等规章制度,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倒查制等工作制度,推行“痕迹”管理,所有规章制度都统一制作展板并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有手段成事。完善“互联网+民政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民政服务手机终端,及时发现、报告和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积极孵化、培育和引进为民政对象服务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社会救助信息核对、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未成年救助保护、养老服务等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为全面实现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五有、四化、两提升”的工作目标,开拓创新、锐意前行,确保各项政策在我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