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验交流

长春市绿园区民政局交流材料:创新管理方式 探索购买服务 提升低保动态管理水平

   长春市绿园区现有城乡低保对象3289户、6005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区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实际,探索实施了救助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部分低保保障对象进行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低保核查精度不高、经办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有效堵塞了“错保”“骗保”“关系保”等漏洞,低保动态管理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一、结合工作需求,探索有效机制 

  2017年上半年,在我市深入开展的低保专项整治行动中,我区个别镇街也暴露出了低保骗保、错保、日常动态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如何有效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成为全区各级救助管理机构思考的问题。去年下半年,在省厅的部署及市局救助处的具体指导下,我区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尝试用专业的方法破解低保对象家庭状况核查难的问题。一是制定方案,促进规范运行。引入第三方开展低保家庭状况调查是一项全新的尝试,为使这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我们制定了《绿园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城乡低保入户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和《绿园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城乡低保入户调查验收评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第三方机构”引入方式及组织培训、入户调查的对象范围、工作步骤、验收方式、具体要求等内容,确保调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实施论证,选定服务主体。按照购买服务的有关规定,我们根据入户调查的条件和要求,通过公开发布购买需求信息,广泛发动有调查资质、有承接政府项目评估经验的组织、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先后与多家机构磋商承接事宜,通过专家辩论会等形式,研究项目的需要程度、内容创新性、申报单位承接能力等,在选定服务主体的同时,通过网上公告、委托授权、签订协议等形式确保了第三方调查服务机构的公正性和合法性。三是加大投入,确保顺利实施。在第三方实施家庭状况调查中,我区会同第三方通过实地调研,科学合理地测算,按照平均每户160元的核查成本(人员、设备、交通、相关保障等)实施购买服务,全区投入低保以奖代补工作经费共计16万元,保障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确定内容方式,实施精准发力 

  在推进第三方开展低保家庭状况调查过程中,全区抽取了1000户保障家庭作为调查样本,并确定了三个方面的调查内容。一是家庭收入及财产状况调查。由第三方调查人员深入低保保障对象家庭,重点核实收入情况,以及吃、穿、用、住等实际生活状况。按“看、问、查”的方式进行核实。:主要是深入低保保障对象家中,详细查看申报住址与实际住址是否一致;身份证、户口簿与实际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是否一致;仔细观察家用电器以及消费品;看其日常生活水平。:主要是询问每个家庭成员的收入情况以及家庭消费水平等。:主要是通过走访邻里、朋友等方式了解低保保障对象家庭实际生活情况。二是低保金发放和领取情况调查。查看在保对象低保金存折是否本人持有,如非本人持有是否签订《社会救助款物代为领取委托书》;查看低保金是否按月领取,如长时间未领取,需进一步了解其基本生活保障所需资金来源情况。三是低保申请、审核程序调查。查看新申请对象,镇街申请受理是否规范,是否在规定的办结时限内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纳入保障范围。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为使调查工作更具操作性,第三方机构按照一户一套表格、一个调查情况报告、一组工作照片的要求,统一制作了《城乡低保入户调查表》、《城乡低保入户调查问卷》、《城乡低保家庭状况复核访询笔录》等。与此同时,对于调查后仍有异议的,会同基层救助工作人员到出具收入证明的单位核定真实收入,到相关医疗机构核查诊断(残疾证明)的真实性,到原户籍地的村委会了解土地分配、发包、租赁、转让以及合作社分红等实际情况,通过持续深入的访查,进一步确保了走访调查情况的真实性、可靠性,保障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 

  在实施第三方开展低保家庭状况调查中,全区注重问题导向,突出了“两点一线”的三个重点。一是突出了“人户分离”日常管理难这个点。近年来我区先后在城西镇等城郊结合部建立了两处困难群体廉租住房,低保对象的集中居住给属地的救助经办机构造成了较大困惑。一方面因经办机构能力不足,对新分配住房大量涌入的低保保障家庭“管不过来”;而另一方面,原低保审批机构因区位影响,对保障对象日常经常性管理“够不着”,从而形成了动态管理不细、不实、不到位的问题。在此次第三方调查中,我区针对上述矛盾着力对人户分离家庭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摸排,特别是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进行评估,将掌握的情况作为救助管理机构今后一个阶段动态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突出了“骗保、闹保”监管难度大这个点。调查中我们充分发挥了第三方调查方法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便于核查取证的优势,对各镇街上报的动态管理难度大的在保家庭进行了重点调查,依据第三方的调查取证结果,对长期骗保、赖保、闹保的16户家庭进行了停保处理,对41户保障家庭实施了保障金调整处理,对3户低保对象实施了低保金追缴处理。通过第三方调查,为更好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第三方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救助经办机构缠访压力以及核查不到位的情况。三是突出了审核、审批规范操作这条主线。在开展第三方入户调查期间,我区将68户低保新申请对象也纳入调查范围,在协助把好低保入口关的同时,由第三方重点对救助经办机构的低保受理、审核、评议、公示等情况实施核查,核实基层经办机构办理流程,有效促进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标准化的贯彻和应用。期间,对因材料不全、审核不严的3户新申请对象的申请未予审批,在联审联批会议上对相关镇街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通过努力,我区在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第三方参与低保家庭状况调查中,深刻感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管理的可行性,第三方机构的参与能够有效缓解基层救助经办机构能力不足,提高低保核查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动态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同时,通过对救助行为的监督,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的整体公信力,从而建立更加优质、高效的社会救助工作秩序。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