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梅河口市——牢记为民使命 奋力开创民政事业新局面
  

 

  近年来,梅河口市充分发挥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的政策优势和发展机遇,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大力加强民政民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梅河口市民政局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先进集体,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先进单位。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梅河口市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经验,作为地方典型受到国家通报表扬。下一步,梅河口市将按照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五大民政幸福工程”、努力实现“三个有力提升”、进一步深化“五化统筹”,确保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各项民政工作任务。

   

  梅河口市第九届“5.16”社会救助日

  

  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使命担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三个聚焦”和“三基”职责,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在服务全局中体现民政工作的使命担当。聚焦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聚焦特殊群体,稳步提升低保和特困群体的保障标准,加大对孤弃儿童、困难残疾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救济,持续拓展困境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服务;聚焦群众关切,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持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新时代最美乡村和最美社区。

   

  梅河口市社区老年人书法大赛

 

  

大力推行“互联网+民政服务”
落实全省民政信息化建设各项部署,加大对民生服务资金的投入力度。围绕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民政服务”。积极整合信息资源,优化环节,减化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跑出梅河口速度,让民生保障的各项政策措施高效、便捷,服务零距离。

   

  梅河口市社区老人日间照料室活动

 

  

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梅河口市在“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以打造吉林省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为契机,加快公办养老机构的区域化布局,有序开展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整合改造,承接区域内相关乡镇的养老保障工作。坚持文养结合,大力推行候鸟式养老、田园式养老和居家智慧养老、互助式养老,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向公建民营运营模式转变。

   

  梅河口市民政局携手我市新华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发展民政事业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民政工作,大力推进梅河口市康美医疗健康中心建设,依托中心医养板块,将医疗、颐养、康复理疗相结合,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长期医护,积极探索建设面向东北三省的新型医养结合园区。培育能够承接民生保障事项的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浪乞讨救助,让社会爱心、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充分涌流,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梅河口市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

  

  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民政干部队伍  

  打造阳光民政,积极向社会公开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政策制定、工作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聚焦涉及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城乡低保审批、基层社会管理、社会组织管理、殡葬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常态化,杜绝群众身边“微腐败”。教育引导各级民政部门,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梅河口精神,在工作中主动抓热点、攻难点、创亮点,以实际工作成绩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