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民政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工作规程(二级响应)(修订稿)
时间:2008-06-16 11:32:14
来源:
字体显示:

  (一)灾害损失情境

  某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一次灾害过程出现下列情境之一的:

  (1)死亡100人以上,小于200人;

  (2)紧急转移安置80万人以上,小于100万人;

  (3)倒塌房屋15万间以上,小于20万间;

或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

  (1)死亡100人以上,小于200人;

  (2)紧急转移安置80万人以上,小于100万人;

  (3)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5万间以上,小于20万间。

或发生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其他突发公共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需要紧急转移安置或生活救助的。(二)启动程序

  按照以下工作流程,启动二级响应(见流程图):

(三)响应措施

  1.人员值班保障

  响应等级确定后,民政部有关司(局)取消休假和一般性出差,实行联合办公。民政部成立救灾应急指挥部,统一组织抗灾救灾工作。民政部视频通信系统保证与灾区省份24小时在线,专人值守。

  2.慰问电的发布

  灾情发生24小时内,以民政部名义向灾区发慰问电,并向国务院提出发慰问电的建议,由紧急救援(综合)组负责。

  3.灾情信息管理

  由灾害信息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从灾害发生开始,每2小时与灾区省级民政救灾部门联系一次,要求灾区省级民政救灾部门每日15时前上报灾情和救灾工作动态信息,必要时可越级与受灾地级或县级民政救灾部门联系,直到灾害稳定。

  (2)接到灾害信息后,迅即编发《重要灾情》,报送民政部部长、副部长、党组成员;向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地震局、水利部和气象局等部门通报;会同办公厅,编发《民政信息专报》上报中办、国办。

  (3)当因灾死亡人口超过20人时,灾情发生后48小时内编发《中国灾情信息》,报救灾救济司领导签发,分送民政部新闻办、民政部外事司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办事处以及外国驻华使领馆等机构,并在民政部网站发布。

  (4)会同救灾处和新闻办不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灾情和救灾信息。

  (5)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评估灾害损失情况,对灾害的发展进行预测。

  4.开展紧急救助

  由紧急救援(综合)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组织协调向灾区派出救灾应急工作组(或救援队),协助灾区政府做好灾害抢险救援工作。

  (2)根据灾区省级政府或民政和财政部门申请,在灾情发生后48小时内制定中央救灾应急资金补助方案并商财政部,按照拨款程序及时下拨到灾区。

  (3)灾情发生后48小时内协调备灾处制定并完成向灾区紧急调拨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工作,协调落实有关救灾物资的调配和临时购置工作。

  (4)监督基层救灾应急措施的落实和救灾款物的规范使用。

  (5)灾情稳定后,根据受灾省份报告,结合灾情评估报告,制定中央恢复重建资金补助方案并商财政部,按照拨款程序及时下拨到灾区。

  (6)及时落实国务院关于紧急救助方面的指示。

  5.灾情评估

  由灾害信息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赴灾区进行现场灾情和需求评估,向国务院报告评估结果,向有关部门通报评估情况。

  (2)灾情稳定后,组织召开灾情评估会,通报相关部门。

  6.综合协调

  由紧急救援(综合)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灾情发生后24小时内,派出由民政部部级领导带队的抗灾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慰问灾民,核查灾情,了解救灾工作情况,了解灾区政府的救助能力和灾区需求,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2)视情况建议国务院派出由国务院领导带队的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工作组或慰问团或由减灾委副主任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赴灾区,现场指挥抗灾救灾工作。

  (3)及时与国务院救灾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灾害信息。

  (4)根据国务院指示或受灾省份请求,通过召开抗灾救灾综合协调会,商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对灾区的抗灾救灾支持。

  (5)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听取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情况汇报。

  (6)及时落实国务院有关抗灾救灾协调工作。

  7.开展救灾捐赠

  由救灾捐赠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向社会发布接受救灾捐赠的公告,组织开展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或全国性救灾捐赠活动。

  (2)报国务院批准,向国际社会发出救灾援助呼吁。

  (3)公布接受捐赠单位和账号,设立救灾捐赠热线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救灾捐赠。

  (4)每日向社会公布灾情和灾区需求情况。

  (5)及时下拨捐赠款物,对全国救灾捐赠款物进行调剂。

  (6)定期对救灾捐赠的接收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告。

  8.实时工作报告

  由紧急救援(综合)组负责落实,具体工作是:

  (1)灾情发生后24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灾情,48小时内报告救灾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2)按照国务院要求,及时、定期向国务院报告救灾工作的开展情况。

  (3)救灾工作结束后,向国务院报告灾害总体情况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9.新闻报道

  由宣传报道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与国内各大新闻媒体联系,进行灾情发布和救灾工作的宣传,对救灾相关报道进行审核。

  (2)救灾捐赠宣传。

  (3)有关防灾、抗灾、救灾的知识和灾后卫生防疫常识宣传。

  10.后勤保障

  由后勤保障组负责,具体工作是:

  (1)保障公文运转高效畅通。

  (2)保障救灾工作用车、通讯畅通,以及救灾工作人员值班时的餐饮等服务工作。

  (3)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四)响应的终止

  灾情和救灾工作稳定后,由救灾救济司建议,分管副部长审核,部长确定二级响应终止。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