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减灾常识
应急避险小知识
时间:2016-07-11 15:3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地震

  【室内避险】

  1、平房。平房内遇地震,若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逃出,可躲在桌下、床下、坚固的家具旁或紧挨墙根的地方,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2、楼房。楼房内遇地震,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躲在坚固的家具旁、内墙根、墙角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支架空间的地方。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

  3、教室。教室内遇地震,应用书包护头躲到桌下或桌旁,震后在教师指挥、引导下有序撤离。

  4、工作场所。工作场所内遇地震,应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办公家具旁。

  5、公共场所。商场、展厅、地铁等公共场所内遇地震,应躲在坚固的立柱或者墙角下,避开玻璃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大型吊灯等危险物;体育馆、影剧院等场所内遇地震,应护住头部,蹲、伏到座椅下面。同时注意防火、防电、防踩踏。

  【室外避险】

  1、市区。市内遇地震,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化学物品及煤气等危险设施。

  2、野外。野外遇地震,应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跑。

  3、海(湖)边。海(湖)边遇地震,或海(湖)水快速进退时,应迅速远离海(湖)岸,警惕地震引发的海(湖)啸。

  二、雷电

  【室内避雷】

  1、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准备。

  2、提前关好门窗,以防侧击雷和球状雷侵入。

  3、切断家用电器的电源,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侵入。

  4、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等电器,远离带电设备。

  5、不要接触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门窗等金属物品。

  6、不要接、打固定电话和手机。

  7、不要使用喷头洗澡,切忌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8、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户外避雷】

  1、到有避雷针或钢架的建筑物里藏身,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位;也可寻找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躲避。

  2、姿势要正确。可两脚并拢,双腿下蹲,双手抱膝,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外部的接触面积。

  3、及时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4、身处空旷地带,应关闭手机。

  5、应摘下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如项链、发卡等。

  6、如果多人一起在野外,相互间应间隔几米。

  7、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的感觉,头发竖起,表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8、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不要靠近,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电击。正确的逃离方法是双脚并拢,蹦着离开危险地带。

  三、暴雨

  预防/预警

  1、收听预报及预警信息。

  2、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3、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4、室外积水若漫入室内,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1、为防止降暴雨时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2、暴雨来袭,要远离电线、电器等设施,以防漏电致人伤亡。

  3、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4、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车辆应尽量绕行,不要强行通过。

  四、洪水

  预防/预警

  1、注意收听、收看洪水警报、水位公报,了解洪水可能影响的区域。

  2、若出现持续不断的大雨和风暴,应引起警觉,及早远离水道和低洼地区。

  3、储备一定数量的食物、饮用水和保暖衣物等;逃生前,多吃糖、甜点等高热量食物。

  4、洪水到来前关闭电源总开关、煤气阀门等。

  1、迅速跑向高地、楼房,必要时可爬上高树;也可抓住木盆、木椅、木板等有浮力的物品。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

  2、若水情严重,应考虑用床板、门板、箱子等制作木筏,也可使用汽车轮胎的内胎制成简易救生圈,船桨也必不可少。

  3、逃生前保护好通讯设备,备好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以便在紧急情况时发出求救信号。

  4、情况紧急,首先逃生,不要恋财。

  5、水情不明时,不要涉险渡水,应留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五、高温(中暑)

  预防/预警

  1、收听预报。

  2、饮食清淡。多喝凉白开水、冷盐水、白菊花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少吃油腻食品。

  3、睡眠充足。

  4、户外防晒。减少白天户外活动时间,外出最好打伞、戴帽、戴太阳镜、涂防晒霜,避免强光灼伤眼睛和皮肤。

  5、作业谨慎。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的人员,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温度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应停止作业。

  6、老弱慎动。老人、体弱者和高血压、心肺疾病患者应减少活动,如有胸闷、气短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7、药品常备。常备防暑降温药品,如清凉油、十滴水、人丹等。

  应急要点

  1、将患者从高温环境下抬到阴凉处,敞开衣服,进行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

  2、让患者喝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服用仁丹或十滴水。

  3、昏迷者可用手指掐人中穴、内关穴及合谷穴等,同时立即送医院救治。

  六、大风

  预防/预警

  1、听预报。

  2、关电、气。大风来临前,应切断电源,关闭煤气、天然气阀门。

  应急要点

  1、在野外遭遇大风时,应以最快速度朝与大风前进路线垂直的方向逃离。

  2、室外遭遇大风时,应远离大树、电线杆、简易房等,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3、来不及逃离时,迅速找低洼地趴下,脸朝下,闭上嘴巴和眼睛,用双手、双臂抱住头部。

  4、躲避大风最安全的地方是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简易住房内和楼顶上都很危险。

  5、如果在室内,要避开门、窗和房子的外墙。

  七、冰雪天气

  预防/预警

  1、收听预报。

  2、储备物品。冰雪天气到来前,家中应做好防寒保暖准备,储备足够的食物、水、燃料、御寒衣物及防冻药物等,尽量避免在天气恶劣时外出购物。山区、林区等边远地区的居民尤其应提前做好准备,以防大雪封山、封路。

  3、保护设施。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倒的临时搭建物和危旧房屋;不要待在不结实、不安全的建筑物内,防止房屋倒塌伤人。水管、水箱可用草绳、布料等进行包扎、包裹,以防止其冻裂。

  4、防御冻害。农牧区要备好粮草,将野外牲畜赶到圈里喂养;对农作物要采取防冻措施,防止作物受冻害。

  5、调整行程。及时取消或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在冰雪天长途外出。

  应急要点

  1、保暖防冻。应注意保暖防冻,老弱病患者尤其应预防因气温骤降引发或加重呼吸道、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

  2、清扫积雪。主动清扫自家或单位附近道路和屋顶的积雪,或在道路上撒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

  3、防滑防砸。行人上路时应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不宜穿高跟鞋或硬塑料底的鞋;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外出;非机动车上路,应给轮胎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要远离建筑工地、临时搭建物、广告牌和老树等,避免被砸伤。路过屋檐、涵洞、桥下等地方时,应谨慎通行或绕道通过,以免冰凌融化脱落伤人。

  4、减速缓行。冰雪天气时尽量减少自驾车外出。机动车在冰雪路面上应减速慢行,并与前车保持距离;避免急转弯、急刹车。必要时要安装防滑链,驾驶员佩戴色镜。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及时在现场后方设置警示标志,以防连

  环撞车事故发生。

  5、报警求救。若被积雪围困,要尽快拨打110、119等报警求救电话。若发生断电事故,要及时报告电力部门。、

  八、滑坡/崩塌

  预防/预警

  1、大滑坡或崩塌发生前,可能出现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泉水、井水突然干涸,井(或钻孔)内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

  2、可能出现猪、狗、牛等家畜惊恐不安,老鼠乱窜不进洞等现象。

  3、可能会出现树木枯萎或歪斜等异常现象。

  4、滑坡发生时,前沿坡脚处的土体会出现上隆(凸起)的现象。

  5、在滑坡体中部或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纹,标志着滑坡体已进入临滑状态。

  6、大滑坡发生前,会有岩石开裂的声音。

  7、临滑之前,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或松动现象。

  应急要点

  1、感到地面震动,应以最快速度向两侧稳定区域逃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很危险。

  2、无法逃离时,应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

  3、不要进入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危险区。滑坡发生时,要远离房屋、围墙、电线杆等。

  九、泥石流

  预防/预警

  1、山区发生暴雨或长时间降雨,应警惕泥石流的发生。

  2、泥石流发生前,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等。

  3、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

  4、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

  应急要点

  1、泥石流发生后,应立即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同时要注意避开从高处滚落的山石。不可停留在低洼处,更不能往河沟下游走。

  2、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

  3、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泥石流可能将树连根拔起。

  十、雾霾天气

  1、居家:关门窗净空气。在雾霾天气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2、出行:戴口罩少出门。雾霾天气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