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减灾常识
冰雹发生后的补救措施
时间:2016-07-11 15: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冰雹的突发性和局地性,往往使得人们来不及采取防御措施。因此,雹后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对减少损失有很大作用。

  1.对小麦的补救

  小麦在扬花以前受雹害,一般都可能重新发棵结穗,如50%~80%的植株被砸,经及时追肥浇水仍可获原产量的一半。残茬分蘖节在灾后4~6天萌发新芽,50天后成熟。残茬仍有一定光合作用,所以残留不应割除,重新生长的分蘖成熟不一致,收获要根据多数麦穗成熟期而定。

  2.对玉米的补救

  对玉米苗期受到雹害,应及时排涝松土,提高地温和透气性,促进其生长。只要根茬还保留,就能恢复并获得较好收成。严重缺苗,如不宜再补种玉米,可补种早熟豆类。抽穗以后受灾,如穗节完好,即使叶片千疮百孔,还能恢复生长获得一定收成,但砸断穗节的已无保留价值。

  3.对高粱的补救

  高粱基部节间分蘖芽平时处于休眠状态,灾后4~5天就能萌芽生长,均有可能结实,成熟约晚半个月。多雹区高粱苗期不培土使基部节间暴露,可促进萌芽。

  4.对谷子的补救

  谷子苗期受雹害,其恢复能力强,及时管理能不影响产量,翻耕则得不偿失。抽穗后被砸成乱麻状的损失严重,恢复能力也弱,以翻耕该种为好。

  5.对甘薯的补救

  甘薯刚插秧不久被砸成光杆的,以重新栽秧为好。缓苗后团棵前被砸,只要茎蔓还在就能恢复生长。应及时追肥松土,一般要比翻耕重种的产量高。

  6.对大豆的补救

  大豆苗期遭雹,只要子叶节未砸断且有一部分茎皮,就能恢复生长。雹后6~7天子叶节叶腋处可发芽形成分枝开始结荚,产量要比翻耕重种的高一到三成。

  7.对果树葡萄的补救

  葡萄早期受雹害,如主梢击伤,预备芽尚能萌芽生长。葡萄受雹害后,不要立即剪去受伤枝条,以免刺激冬芽萌发,可在冬季修剪时再剪去,伤口应喷波尔多液等杀菌剂,并施速效肥和浇水促进迅速恢复生长。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