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吉林省民政厅关于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1-17 14: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0年,省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0件、政协委员提案33件),其中,主办件18件、协办件24件,参阅件2件。办理任务主要涉及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区划地名、社区治理与发展、社会事务等民政工作领域。省民政厅高度重视,切实强化工作措施,按要求完成了办理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安排,全面部署

  (一)全面部署,明确任务。省民政厅始终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受领办理任务后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2020建议和提案办理的通知》,明确建议提案的办理要求和任务,组织建议提案的认领工作,强化办理措施,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落实工作,明确责任。相关处室受领办理任务后,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三级责任制”,安排专人认真审查分类建议提案,对有异议的建议提案,及时联系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提出具体承办意见建议,协调职能部门办理;对无异议的建议提案,在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的基础上,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立即安排专人办理;对配合办理的建议提案,积极主动地与牵头部门沟通协调,合力完成办理任务。所有办理完成的建议提案,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进行严格审查,并经主管厅领导签字后进行答复。

  (三)明确目标,确保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认真分析研究所承办的建议提案,强调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介绍建议提案涉及的民政工作情况。同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关处室采取代表委员,电话沟通、见面座谈等易于接受的形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做到沟通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强化责任,确保质量

  省民政厅在建议提案办理中,注重提高建议提案办理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可行性,确保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工作实际,在简要介绍工作成效的同时,对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不遮不掩,不回避,实事求是地予以答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基本反映了当前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办理过程中,省民政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存在短板,把握好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确切意图,重点提出加强和完善的措施。三是坚持规范答复。从与代表委员进行初步沟通到结合实际开展调研,从答复意见形成到向代表委员面复,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

  三、加强沟通,提高效率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省民政厅承办处室做到事前有调研、事中有沟通,事后有答复,强化统筹协调,提高了建议提案的办理效率。一是加强联系,调整承办责任。及时与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沟通建议提案的承办情况,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1169号、1157号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D21号、W164号提案改为协办;取消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W299号、D69号、D71号提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W276号提案增加协办单位,并及时通过省政府议案办理系统,备案了建议提案办理步骤、环节,公示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二是加强协调,坚持通力合作。积极主动地与协办、主办厅局的沟通协调,主动征求相关意见;同时,加强内部相关处室间的沟通协调,深入细致地研究各项工作,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合作完成办理工作。三是加强沟通,确保及时答复。按要求对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当面答复,面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采取电话沟通、邀约面复等主动措施,广泛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并以此为基础,及时完善答复意见,保证了建议提案的及时办理。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