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吉民议字〔2020〕8号
时间:2020-08-20 15: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李**: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第70号委员提案已收悉,经我厅会同省林业草原局认真研究,现就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我省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的先天优势

  吉林省作为全国重点林业省份之一,拥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草地资源,并在其中蕴藏着大量的旅游康养资源。全省共有森林公园63处,湿地公园32处,各类保护区50余处。省内80%以上的自然风景都分布在林区、草原和湿地内,按风景资源类型和特征可划分为森林山地风景资源,森林水系风景资源,森林湖泊风景资源,森林火山地貌风景资源,林海雪原和雾凇景观资源,湿地草原风景资源。除此以外,林区内还蕴藏丰富的温泉、冰雪、特产、民宿等资源,构成了休闲、避暑、运动、探险、文化等旅游康养要素。这些丰富的资源,是大自然对吉林省丰厚馈赠,也是我们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产业的重要依托。

  二、吉林省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各级林草主管部门、林业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五”发展战略的部署,围绕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和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有力推动了我省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我省林业产业经济的一大亮点。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制定规划,科学指导。按照国家实行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提出“以森林旅游康养、林下经济和林业特色资源产品加工为重点,全面打造我省林业产业经济新的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并纳入全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把森林旅游康养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林业优先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201811月省林业和草原局制定印发了《吉林省九大林草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确定要突出建设包括森林旅游康养在内的“九大林草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提升产业品质,提高产业效益,增加林农收入,为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二是落实政策,大力扶持。充分利用省级林业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扶持林业职工和农民群众从事森林旅游康养相关产业,加快推进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我省还协调高校和企业围绕吉林省森林康养产业开展科研攻关,研究森林康养业态的创新模式和技术标准,为全省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在广东举行的养老服务博览会上,我省还与黑龙江、辽宁、广东省签订了四省联合开展旅居养老服务合作协议,并将我省森林康养资源予以推介。会议期间通化、长春部分养老机构已经与广东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签订了旅居养老合同,意向人数达到5万多人。

  三是营造环境,宣传引导。为破解制约我省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不利环境,省林业草原局帮助引导广大林业职工群众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发挥林农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林下种养基地的作用,在发展林下经济、经济林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森林环境和景观,合理合法开办森林人家、林家小院等民宿、餐饮等服务,逐步扩大规模,向森林康养休闲综合产业转变。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我省森林旅游康养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思路与重点任务主要是:一是启动《吉林省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整体谋划全省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目前已启动《吉林省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招标工作程序,正在按省招标办相关要求推进相关工作。二是研究制定省级森林人家认定办法,计划今年首批认定10个森林人家、特色场圃等森林(草原、湿地)旅游康养基地。三是组织推荐相关单位参加“中国森林旅游节”展览,森林旅游节是推介宣传森林旅游产业的重要平台,重点推荐吉林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吉林省东北虎园等森林旅游地参展,展示吉林森林旅游产业取得的成绩和巨大发展潜力,提高我省森林旅游产品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围绕康养服务重点抓好养老服务机构质量提升,严格把握养老机构建设标准,助力我省森林康养产业整体发展,力争将我省森林康养打造成为一流品牌。

  吉林省民政厅

  2020630

  (联系人:于** 联系电话:89152034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