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2号联名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07-18 10: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专业救助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重视和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社会救助服务的建议,既指出了我省的不足,更是提供了推进发展的框架和路径,我们深表谢意。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社会化,鼓励和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既是完善社会治理结构的内在要求,更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题中之义,具有方向性意义。正如您所指出的,我省在这方面,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实践探索,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在今年的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推进民政工作社会化”的要求,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社会组织、社工人才、慈善事业和志愿者等方面的优势,动员、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民政工作,发展民政事业,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格局。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在推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救助方面,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稳步发展的思路,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试点,探索路子。2017年,我们将在长春市开展社会组织参与临时救助绩效评估工作和社会组织参与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试点工作,选择在社会救助工作基础条件、社会组织发展和地方财力较好的市辖区先行先试,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的模式。目前,试点地区已与相关社会组织进行对接,制定了方案,试点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二是,社区先行,搭建平台。2014年,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长春市绿园区在街道、社区社会救助服务大厅设立“温馨驿站”或“社会组织服务室”,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平台,引导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服务;全省各地学习借鉴长春市绿园区经验相继推行。此举作为基层实践,尽管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但也是作出了初步尝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各地成功经验,在城乡社区为专业化社会工作者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实现“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供需对接、良性互动”的社会力量参与新格局,推动社会救助向物质救助、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相结合的综合救助服务转变。

  三是,开发岗位,提供阵地。2011年,着力解决弱势群体民生问题,全省开发了1万个公益性岗位,其中乡镇和街道社会工作者近900个,主要职责是协助做好城乡困难群众低保、临时救助的审核认定工作以及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开展专业社会工服务等。尽管岗位不针对专业社会工作者设置,但作为初步的探索实践,为社会救助引入社会工作方法提供了可能性。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利用好既有的社会工作者岗位,推动人员结构调整,加大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才的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协调省人社厅,争取参照公益岗位模式,在城乡社区设置社会救助专业社会工作者岗位,推动专业社会工作者进入社会救助工作,提升社会救助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是,总结经验,积极推动按照中组部等18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要求,我省尝试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作,利用国家级福彩公益金购买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0个。项目开展采取社工机构自愿申报、各地民政局初审上报、省民政厅审核、督导组督导的方式进行;经费采取由省财政拨付各地民政局、各地民政局拨付机构、各地民政局监督的形式;省民政厅成立督导组,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当然,我省这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多为试点性质。下一步,我们重点是总结经验,做好效果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持续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社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五是,加强协调,统筹推进。鼓励和引导专业社会工作者机构参与社会救助,提升精神救助等特定领域的服务水平,涉及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针对我省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救助整体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民政部门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围绕开放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方法引入、加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投入、设立社工岗位以及健全培育机制等方面,加大实践力度和加快推进速度;并在实践的基础,加强总结和评估,探索规律,明确思路,制定规划,既推动专业救助和政府购买服务各方面、各领域的整体协调推进,又努力在制度层面作出政策措施安排、强化制度保障,实现持续发展。

  坦率地讲,我们现在的工作还是初步浅显的。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从基础抓起,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总结提炼,按照您提出的框架和路径,制定推进社会救助社会化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努力推动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救助的长足发展。最后,期待您给予我们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