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07-18 10: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如何推动我省社区书画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政策制度不断健全。2015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省直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等保障措施。各地也制定了推进社区文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如长春市出台《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意见》、延边州出台《关于加强民族文化工作的意见》《关于民族文化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为社区书画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证。

  二是场所设施更加完善。目前,全省所有城市社区服务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平均面积达638平方米。其中长春市城区的社区用房平均面积达到1100平方米,南关区九圣祠社区用房面积达到5368平方米,为全省最高。全省社区用房80%以上的面积用于为居民开展服务和活动。每个社区都建有一个集娱乐、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绝大部分社区设置了书画室等文化活动场所,为居民群众开展书画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文化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所有社区基本配备了一名社区文化专干,专门负责推进本社区文化建设包括社区书画事业发展。大部分社区能够结合本社区特点,将辖区内有书画专长和业余爱好的群众组织起来,成立书画协会等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社区书画活动,提升社区文化品味,增强社区凝聚力。部分社区还与专业书画教师建立了合作机制,在社区定期开展书画方面的知识讲座、培训和展览。

  四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20092015年,国家和省共投入资金近1亿元,为全省1553个社区配备了文化设备设施。随着各地财力的增长,部分社区文化建设经费由临时补助逐步列入当地财政预算。比如,长春市朝阳区、南关区、经开区从2012年起,设立了社区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

  五是推进机制初步形成。部分地方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指导推进力度。延边州文化局成立文化类协会管理办公室,长春市南关区设立街道文化科,梅河口莲花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文化窗口。同时,各地积极发挥文化公益单位作用,全省近半数以上文化馆(站)与当地社区建立联系,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社区书画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各地经济状况、文化底蕴、专业人才等方面因素影响,各地社区书画事业发展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您提到的问题也不程度存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和吸收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社区书画事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夯实社区文化平台。指导新建社区加强社区服务活动场所和配套设施建设,保证新建社区服务活动场所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设置社区书画室等室内活动场所,配备相应设备器材,为开展社区书画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条件。

  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建设。指导督促各地深入落实中组部、中央编办等部委《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配齐、配强社区文化专干,充实基层力量,强化对发展社区书画事业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为各级书画家协会走进社区创造条件。指导社区加强与专业书画教师的沟通联系,吸引书画人才加入到社区文化建设中来,及时成立社区书画协会等社会组织,推动社区书画事业快速发展。

  三是进一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继续推进全省文化馆总分馆制,在自娱自乐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总分馆制,加大对社区文化建设特别是书画方面的日常业务指导,并适时举办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进一步打造社区特色文化品牌。依据社区所在地域、文化资源等优势,利用重大节假日,进一步挖掘社区书画方面的特色资源,注重打造系列活动,并将其逐步培育成社区的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促进社区书画事业的健康发展。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