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7-03-22 10:04:00
来源:
字体显示:

   

 *:

  您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养老事业相关人员培训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对加强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21号)和《关于加强全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吉民发〔201310号)、《关于加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吉民发〔20136号)、《吉林省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社〔2014540号)等文件。2013年以来,我省通过不同形式分阶段、分层次对全省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培训方式主要是岗位培训、职业培训、远程培训、管理和师资队伍培训四种方式。截止2016年年底,省民政厅投入福彩公益金1200万元组织全省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员4000多人进行培训,各地、各部门通过不同形式对相关人员组织了培训。同时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通过电台、互联网、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养老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护理人员待遇低、留不住、受社会歧视、专业素质不高等诸多问题是全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二、下步工作措施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省实际,逐步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快推进养老事业相关人员培训。

  (一)加大政府投入与关注,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待遇。我省养老护理员工资相对较低,最低每月900元,最高每月3500元,平均为1500元,略高于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养老护理员的待遇水平偏低,致使养老机构的护理员“招不进、留不住”。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探索建立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建立工资待遇与专业技能等级、从业年限挂钩制度,鼓励和支持医生和护士到养老机构就职,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二)加强在职培训,提高在岗人员素质。落实《吉林省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社〔2014540号)有关规定,对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的人员给予补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1日至1231日。超出毕业自然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领取《就业失业登记证》,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身份参加培训)、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贫困家庭子女,可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培训合格并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6个月内实现就业的,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6个月内没有实现就业的,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给予补贴;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60%给予补贴。

  2017年,省民政厅联合省质检局制定《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标准》、《机构养老服务满意度评价标准》、《居家养老服务标准》等地方标准,提高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同时,省级福彩公益金已列150万元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资金,拟对全省养老机构负责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社区居家服务中心护理员进行培训。重点对新入职养老机构护理员进行岗位培训,对符合国家职业标准晋级资格的养老护理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同时,积极依托职业院校,开展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社区养老服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增设老年服务类专业,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目前,我省本科院校设置护理学专业的院校有7所,分别是吉林大学、北华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医药学院、长春中医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和长春科技学院。中、高等职业教育中,主要包括老年与管理、社区康复、社会福利事业管理等社会学类、临床医学类、相关医学类等专业,相关专业在校人数1.4万多人。中职学校开办的社区公共事务管理、家政和服务与管理、农村医学、中医、康复技术、中医康复保健、护理等相关专业在校人数6千多人。面对当前我国养老事业的快速发展和专业化养老队伍不匹配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强与相关院校的合作,加大相关专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扩大相关专业的招生数量,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解决养老队伍人员不足和专业水平不高的问题。

  (四)加强社会宣传与专业引导,促进专业就业率。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孝亲敬老宣传行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纳入公务员培训课程,增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深入开展“敬老月”、“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服务老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养老事业中来。办好老年刊物,鼓励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开设敬老文化专栏。加大相关人才就业指导力度。加强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各类院校的就业指导部门注重加强相关专业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积极组织相关专业的院校招聘会,加大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毕业生的推荐力度。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