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5号党派团体提案的答复(摘要)
时间:2016-12-23 16:42: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一、不断优化和改进社区公共服务方式

  近年来,我们大胆探索社区公共服务方式和手段创新,较好地顺应了社区改革发展需要,社区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一是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全面建立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从2011年起,我们在全省社区创造性地建设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将社区内公共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全省所有社区全部建有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实现了政府公共服务有效下沉,方便居民办事。

  二是探索社区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按照国家部署要求,省民政厅联合省直相关部门于2014年5月在长春市二道区启动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旨在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服务质量。长春市二道区完成了全区8个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正式运行,将民政、人社、住建等11部门共145项公共服务项目纳入到了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的工作模式,群众只需要进到一个大厅,面对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所有事务,大大方便了居民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依据国家关于社区信息化建设意见精神,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要求,积极稳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使基层政府强化服务职能,社区回归自治本质,努力推动实现政府依法行政和居民依法自治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三是依托现有社区网格单元,延伸公共服务触角,实现社区公共服务的精细化、便捷化。各社区普遍依托现有网格单元,将公共服务与网格管理相结合,延伸公共服务触角,使公共服务更加精细化。同时,各级也加强了对网格员的培训与管理,不断提升他们开展社区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一些社区发挥互联网交流便捷及时的优势,建立了QQ群、微信圈,有的还建立了微博,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和反馈,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社区网络平台沟通交流、获得信息、反映诉求、得到帮助,实现了社区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形成了“群众就在眼前、社区就在身边”的工作局面。

  二、积极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推动我省社区减负工作有效落实,2015年8月,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联合转发了《民政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启动了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2016年,省民政厅又将社区减负工作纳入到了全省民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当中,明确要求年底前各项减负任务都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地围绕社区减负任务,积极有序推进,部分地方已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对社区工作机构、牌子、台账、考核、印章使用等进行了整治,社区减负行动初见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我厅将联合省委组织部适时对各地开展社区减负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社区减负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