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政务动态
大力发展现代慈善事业
时间:2009-01-14 13: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09年新年伊始隆重召开的吉林慈善大会,吹来温馨和谐的慈善之风,给迎难而上迈开发展新步伐的全省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吉林人民素有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现代慈善事业在吉林省快速萌芽并发展壮大,催生了新中国的第一个省级慈善组织,展开了覆盖全省城乡的系列慈善救助活动,其保障民生、稳定社会、促进发展的特殊功能不可替代。最难忘2008年举国救援汶川地震灾区的动人场面,全省从城市到乡村,从老百姓到公务员,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幼儿园的孩子,迅速自发地形成了我省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捐赠热潮,大家用奉献救援同胞,用爱心点燃生命,其情其景感人肺腑,其人其事足为楷模。这是全省人民现代慈善意识的激情释放,是我省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全省人民正在全面振兴吉林的大道上奋勇前行。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慈善事业在促进和谐、文明、进步中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要求把慈善事业发展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

  要积极开展慈善宣传,提升全社会现代慈善意识。慈善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境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体现。全省各地各方面特别是各类传播媒体,要用正确的舆论引导慈善,用感人的典型引领慈善,张扬现代慈善观念,传播慈善文化知识,让慈善活动浸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慈善、人人参与慈善、人人享受慈善的良好氛围。

  要着力开发慈善资源,创新慈善救助方式。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中蕴藏着丰富的慈善资源,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创新募捐方式,让一切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财富充分涌流。要从我省省情、民情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慈善救助活动。必须强调的是,发展慈善不等同于捐钱捐物,还要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让慈善关爱的身影无处不在,更好地发挥其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

  要把慈善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对慈善工作的指导与协调。关心慈善事业、重视慈善发展,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者应有的素质和责任。要把发展慈善事业提高到社会建设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这方面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日程,进一步健全慈善政策法规,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政策到位、措施到位,促进我省慈善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