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图片新闻
2019,吉林民政交出沉甸甸暖融融的民生答卷
时间:2020-01-17 14:5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举办“2019年全省首届幸福杯社区风采秀春节晚会”

举办“吉林好人·最美民政人”发布会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幸福社区电视文艺晚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吉林省民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施民政535”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交出了一份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兜牢织密民生网,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围绕兜住收入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兜牢民生底线、兜好保障成效“五兜”目标,持续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全省51个市、县农村低保标准全部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

2019年,我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6万人

  筹集社会救助补助资金50.95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6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月人均526元和年人均4049元,同比分别提高3.5%4.6%;保障城乡特困人员8.5万人,供养标准达到年人均 8162元和5260元,分别为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4倍和1.36倍;临时救助22万人次。

吉林省孤儿学校学生开展课间活动

  出台《吉林省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办法》,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月最低标准分别达到1500元和1100元。全面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4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配备村(社区)儿童主任8097人、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038人。下拨1674万元,支持20个地区儿童工作体系建设和机构改造。

  开展“孤弃儿童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支出183万元,全年诊疗45例、康复32例、安装辅具27例。

  为全省26.6万残疾人发放2.11亿元困难生活补贴,为30.7万残疾人发放2.33亿元护理补贴。

开展“圆梦大学”慈善救助活动

  设立“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基金”,筹集善款2570万元;开展“圆梦大学”资助项目,对城乡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上大学本科的考生全部给予慈善救助,全年2841人;开展“慈善助医”项目,救助困难群众7843人次。

 

 

长春市南关区东风社区艺术团在文体活动室排练节目

  加快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广大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老年人照顾制度不断完善。

永吉县第一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老人欢度重阳节

  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备案回执发放率达83.6%。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全省65.5%养老机构参与投保,全年出险306件,完成理赔159万元。

  投入中省级资金1.15亿元,整合改造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20个,支持和维修改造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51个;为111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60个农村互助养老场所装配助浴设备,超额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投入资金1098万元,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15个,累计建成71个。

  连续3年开展养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清理整治重大风险隐患2411个。

  投入省级福彩公益金200万元,在长春市开展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惠及400个困难老年人家庭。

  出台《关于推动“文养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在50个养老机构、社区开展试点,在10所高校开设“老年课堂”试点,开设了戏曲、书画、演唱等10余门课程,近4000名老年人报名学习,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与广东、辽宁、黑龙江等省份开展“候鸟式”旅居养老合作,“文养结合”模式推动幸福养老作用更加凸显。

实施吉林籍千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社区民政协理员政务实践活动,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能力,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东北师范大学尹东柱教授正在教老年课堂学员画画

四平市开展“奉献爱心 呵护成长”关爱留守儿童

  联合省老年大学选拔100名文艺骨干教师组成讲师团,进驻全省80余个社区提供专业授课辅导,服务居民群众9800余人。举办“2019年全省首届幸福杯社区风采秀春节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幸福社区国庆晚会”,幸福社区建设成果得到充分展现。

  持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全省累计建成农村社区8464个,占村总数的90.6%,农民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加快推进城乡社区“道德银行”建设,进一步丰富基层自治实践载体。

  开展1000名吉林籍在校大学生“返家乡”担任民政助理员实践活动,为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

  持续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2019年减免取消收费760余万元。

  投入资金50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143个;投入230万元,为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关爱服务社工项目26个。

  投入106万元,在7个县市开展“三区”计划。投入200万元,支持6个地区25个社工服务站建设,全省社区社工服务站超过1200个。

  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民政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龙井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下拨资金400万元,支持9个救助管理机构进行维修改造,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2.3万人次。

全省共办理结婚登记15.5万对

  启用新版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联网审查。婚姻登记预约系统高效运行,预约登记达到2万人次,进一步减轻群众办事成本。全省办理结婚登记15.5万对,离婚登记10.4万对,合格率100%

  全面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全省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237万余人次,祭扫车辆50余万辆。下拨893万元,支持殡葬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殡葬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开展“第二届清明文化周”活动,引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新风尚进一步树立;继续开展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治理散埋乱葬坟茔52万余座,全省平均火化率达到83%

  “互联网+”在各个民政服务领域扩大应用。省民政大数据中心与民政部及12个省直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汇集各类数据2.2亿条。

文字 图片 供稿处室 责任编辑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