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出席省“两会”民生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14 17:32:00
来源:
字体显示:
    
    1月14日(星期二)14时,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省政务大厅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两会”民生实事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日报、国际在线、中国商报、香港商报、大公报、北方法制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1家媒体25名记者参会。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张树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乔恒: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困难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民政部门承担的3项省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决战脱贫攻坚,民政部门承担着重要而艰巨的兜底保障任务,为完成好这一任务,我们确定了“五兜”目标,即:兜住收入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兜牢民生底线、兜好保障成效。围绕这一目标,我们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这也是省政府连续第13年将这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注。2019年,全省共筹集救助补助资金51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6万人、特困人员8.5万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526元、年人均4049元,较2018年分别提高3.5%和4.6%。所有市县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3800元的国家现行扶贫标准。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年人均8162元和5260元,分别达到上年全省城乡低保标准的1.34倍和1.36倍,较2018年分别提高4.8%和5.6%。同时,其他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全省供养孤儿3915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和1100元;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4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为全省57.8万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45亿元。

  二、农村养老服务条件得到改善

  农村养老服务一直是我省乃至全国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短板。近年来,我们全面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建设,把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进。2019年,开始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省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站点安装助浴设备。2019年是实施这一项目的第一年,省民政厅共支持了111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超出计划11%;支持了60个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农村互助养老场所),超出计划20%。2019年,还是实施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3年提升计划的第二年,共投入中省级资金5100万元,支持新(扩)建了13个,维修改造了94个。支持松原、延边等地建设了36个农村托老所,满足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老年人及家属的普遍认可。

  三、慈善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慈善事业是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和途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慈善事业在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2019年,我们积极拓宽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思路,开发慈善项目、打造慈善品牌,以项目找钱、以品牌增效,慈善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按照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安排,重点开展了2项慈善救助项目。一是开展“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全省慈善组织共投入慈善救助资金1000余万元,救助困难学生2841名,每人救助标准都不少于3000元。二是开展慈善助医项目。省慈善总会联合了18家项目合作医院,救助贫困患者1993人。将白内障、青光眼患者的救助范围,由贫困老人扩大到所有60岁以上老人。这些慈善救助项目的圆满完成,得到了许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我代表省民政厅党组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踊跃投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为困难群众奉献更多的爱心,提供更多的帮助。

  虽然我们在改善和保障基本民生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群众的需求期盼相比,在政策体系建设、保障标准、保障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今年,我们将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贯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深入实施幸福养老、幸福帮扶、幸福便民、幸福公益、幸福社区建设“五大民政幸福工程”,推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能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三个有力提升”,推进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专业化“五化统筹”,切实发挥社会建设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作用,为实现“幸福吉林”建设目标贡献民政力量。今年,我们有5项工作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一是继续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预计2020年全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4000元。二是继续实施农村养老服务“助浴”项目。今年计划支持20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服务大院或互助养老场所。三是继续实施慈善助医项目。帮助贫困患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计划对1200名困难家庭白内障、血友病、肿瘤、股骨头坏死等疾病患者进行慈善救助。四是继续实施“圆梦大学”慈善救助项目。计划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本科录取生,给予生均3000元圆梦大学慈善救助。五是增设慈善救助困境儿童项目。计划对1000名家庭贫困、身体残疾、家庭监护缺失等困境儿童实施款物救助,改善学习生活条件。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吉林日报记者: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兜底保障的作用,请问我省今后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低保兜底保障工作?

  乔恒: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围绕兜住收入水平、兜准救助对象、兜实保障待遇、兜牢民生底线、兜好保障成效”的“五兜”目标,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一是围绕“兜住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现行扶贫标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预计2020年全省各地农村低保标准均不低于4000元。二是围绕“兜准救助对象”,继续实施“四个一批”政策措施,加强信息比对,确保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三是围绕“兜实保障待遇”,加大专项救助力度,推动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实施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措施,增强综合救助效能。四是围绕“兜牢民生底线”,健全运行机制,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增强工作合力。建立信息核对机制,落实“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强化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及时解决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五是围绕“兜好保障成效”,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提高兜底保障质量,聚焦对象认定、信访处置、政策宣传、教育培训、资金监管和责任落实,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

  中国吉林网记者:近年来,我省民政在养老服务方面出台了很多利民惠民的政策,取得不少成果,那么在2020年,省民政厅还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乔恒: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要求,今年养老服务工作,就是要以深入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建设为主线,加强养老服务政策供给和资金支持,坚持医养康养文养结合,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同步发展、双轮驱动,构建机构、社区、居家、邻里互助多层次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体系。关于新举措,主要有4项:一是启动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2020年底前,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励地方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二是建立巡视探访制度。建立以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巡视探访制度,启用我省自主研发的手机APP,突出精准,全面掌握农村空巢、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建立台账,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探索推动巡视探访制度实施。三是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按照民政部统一部署,对全省养老机构开展等级评定,建立养老机构等级与补贴管理关联机制。四是加快推广“文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去年,我省出台《关于推动“文养结合”工作的指导意见》,在50个养老机构、社区开展试点,在10所高校开设“老年课堂”,全省近4000名老年人报名学习,应该说取得了很大成效。今年,要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推动力度,扩大普通高校开设老年课堂规模,通过文养结合,让老年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文字 图片 供稿处室 责任编辑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