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图片新闻
立下为民志向 收获爱民情怀——吉林省开展在校大学生“返家乡”兼任民政助理和民政协理员实践活动追踪
时间:2019-09-02 09: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以前总想着‘仗剑走天涯’,到了社区才发现为人民服务才是实打实的真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社区的每一家老百姓服务,就是为国家服务。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人,能为自己的家乡,能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长春市绿园区园社区民政协理员、东北电力大学大三学生邱文涵说
长春市德昌社区大学生民政协理员丁爱铭走访包保低保对象

  与邱文涵一样,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有1000来自全国高校吉林籍在校大学生参与“返家乡”兼任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社区民政协理员实践活动。

  走出象牙塔的这群年轻人,通过一个的身体行为居民服务,不仅对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有深刻的认知,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是吉林省民政厅联合省教育厅、省委共同发起此次实践活动的初衷。从高校课堂走进街巷社区,特别是困难群众家中,地感知民政、了解社情民意,服务家乡建设中受教育、明志向、才干、做贡献,他们收获满


吉林市欣炭社区大学生民政协理员冯俊强和社区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办事的居民

    走进街巷和居民家中,实地感知爱民情怀


  “社区工作,虽平凡,但不普通。需要投入热忱和耐心,更少不了遇事时的冷静与沉着。”虽然来到长春市富锦社区做民政协理员仅半月,但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许多在实践中感悟颇丰。讲起社区工作,更是侃侃而谈:在没进社区之前,遇到暴雨天气她舒舒服服待在家里,可现在不同,一看到社区发出的长春有强降雨的通知,她就紧张,生怕出什么意外。

  前几日大雨,许多和其他同事对社区进行巡视,做好布防工作,确保辖区居民安全、社区不出现险情虽然打着雨伞,但衣服和鞋也都湿透了。正准备关窗的阿姨冲他忙喊道:“这大雨还出来巡视,快回去吧,衣服都湿了,别再感冒喽!”这句话带给许多无限温暖,也增添了她不畏风雨的力量

  “每位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人员,都让我肃然起敬,心中无比感激。原来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有很多在背后默默艰辛付出的人。”许多说。

  吉林化工学院的大学生丁爱铭认为,在长春市德昌社区做民政协理员这半个月是他从小到大最充实的时光,联系工作人员帮居民通下水,调解居民纠纷,为居民办理登记,清理野广告,协助完成残疾人安全手册,走访商户下发安全生产宣传单,投放鼠盒鼠药……虽然辛苦,但有意义

  区有一名患有精神残疾喉癌低保户,考虑到丁爱铭上下班都能路过那条街,为了锻炼他,社区党委书记让他每天在来回社区的路上都看望下这个低保户,以免发生意外。

  “刚开始去的时候的确害怕,但去几次就把提着的心放下了。陪他聊天,喂他吃药,给他按摩……看到叔叔对我露出灿烂的笑容,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丁爱铭说

  吉林市天胜社区党书记樊晨表示,近些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难,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眼高手低”的就业观,而在社区实践的这段经历则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与社会真正接触的机会,培养了他们的基层意识、爱民情怀,以及从小事做起的习惯,会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吉林市丰满区沿丰街道吉钢社区大学生民政协理员徐珊萍为困难儿童讲故事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区事务


  走进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五楼的民政科,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冯建强正在指导一名应征入伍青年填写相关表格。知他在大学期间有参军经历,兼任民政助理,街道让他负责的第一协助科长做好街道的征兵工作,对此他也信心满满。“真没想到我参军的经历,在工作中很快就派上用场,我一把这工作。”

  柳河县河北社区早就想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由于人员和能力不足,一直没有着手。延边大学国际政治系学生冯潇霄在校期间对微信公众号的制作、排版、发布有所涉猎。到社区兼任民政协理员后,很快发布了第一篇公众号《关于工龄我们应该知道的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社区基本上保持每周三到四篇的规律发布社服务信息、普知识和健身指南,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节节攀升。

  吉林市昌邑区永强社区的居民大多通过住房出租和经营餐饮作为主要收入,特别是16号楼的入口,小吃、超市、文具店众多,还有外来零散的摊贩散布在各个角落。尽管社区每天都专人打扫、清理垃圾,可是摊位每天乱弃堆放的纸屑仍旧不少。春师范大学学生王秋月兼任社区民政协理员后,完成社区交办的其的同时,利用在校学习的社区调查和社会统计相关的知识,制订了一份针对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等内容的调查问卷,又实地走访了社区居民、店铺和摊贩,然后向社区提交了调查报告,为社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建议。

  “大学生有知识、有能力、有激情,选派他们政工一线实践,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作力量不足的压力,又把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融入到基层民政工作中去给基层民政工作注入了更活力,基层需要他们。”吉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袁金洪说。


辉南县朝辉街道富强社区大学生民政协理员班越和彭彦桥走访社区留守儿童

  实践打开人生视野,未来选择民服务


  “在与留守儿童相处的过程中我想到了儿时的自己,在走访低保家庭时我看到了困难群众的疾苦和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惠,这些都激励我毕业后到基层开展工作。”北华大学冯俊强以前都不清楚社区究竟是什么,实际接触后才体会到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辛劳。“在与居民打交道过程中,发现自己沟通能力欠缺,社会经验不足。社区工作真真正正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在提升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满足感。”

  吉林体育学院学生齐悦看到长春市九圣祠社区各种社区智慧服务项目后大吃一惊,“真没想到现在社区服务设备这么先进,功能这么齐全完善!原来我只想考研,但并不确定专业,通过实践,我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我想为家乡的建设尽一份力量。”

  “感谢这次活动给我带来的成长与历练,让我明白了民政工作并非是高高的空中楼阁,而是扎根于基层,直接服务于人民的一项非常接地气的工作。这些民政工作者让我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谈,如若将来我机会走上民政工作岗位,会把种榜样的力量继续发扬传承下去。”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李德鑫说

  在吉林市天胜社区工作中,郑云瀚完成了三个转变:认知上的转变,“社区工作既重要又有时效,虽繁琐但接地气,虽苦但乐在心中。”能力上的转变,告别学校“温室”走进社会“舞台”,每一件事都不能“高谈阔论”,而要踏踏实实干出来。理想上的转变,在校时“扬名天下”的追求被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所取代。“未来,无论我在什么岗位,我都愿把我在校所学一切奉献人民,挥洒青春,回报家乡。” 郑云瀚坚定地说。


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大学生民政助理员冯建强指导应征入伍青年填写表格


  长春市九圣祠社区党书记赵月说:“大学生来社区开展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给他们搭建了一个了解基层工作和社会的平台,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大学生们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会在基层实践中有一个质的飞跃。未来,属于他们!”

文字 图片 供稿处室 责任编辑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