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图片新闻
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开拓民政工作 ——省民政厅启动2019年 “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
时间:2019-03-29 08:54: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全省“三抓”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中央和省民政工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省民政厅决定2019年继续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全面推进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从3月开始,到12月结束。省民政厅组成6个工作组,分别由厅领导带队,采取指导市(州)、联系县(市)、深入乡镇(街道)的方式进行。

 

  

3月25日至26日,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带领第一工作组到敦化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对接

  

  

  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

  

  

  广泛进行“大走访”。广泛走访蹲点地区干部群众、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以及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办实事、解难题,听取意见建议。

  

  

  深入开展“大调研”。调研中央和省民政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基层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困难和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全面抓好“大落实”。督导指导基层落实好各项民政政策、重要工作部署,特别是省委改革任务、省政府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部署的重点工作。

  

  

  

 

相瑛副厅长带领第二工作组到四平市开展活动对接

 

  

  

  

 

杜文革副厅长带领第三工作组到白城市开展活动对接

  

  

  完成八个规定动作

  

  

  活动要求,各工作组蹲在基层时间不少于30天,重点完成好“八个一”规定动作:

  

  

  走访一批干部群众。蹲点期间,每组访谈基层干部职工不少于10人,走访民政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不少于10家,走访群众不少于30户。

  

  

  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坚持边走访、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积极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每组至少要指导和帮助联系点解决3个热点难点问题。

  

  

  进行一轮政策宣讲。每组至少要开展2次政策宣讲或现场培训、答疑活动。帮助基层干部群众更好领会政策,提升工作水平。

  

  

  当一周民政助理。各组要指定2名以上干部在蹲点乡镇当1周民政助理。

  

  

  接一天群众上访。所有干部都要参加至少1天基层民政部门接访活动,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挖掘一批工作亮点。总结各地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各组至少要挖掘出2个亮点工作。

  

  

  完成一批调研报告。要带着课题下去,结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短板,撰写一篇有深度、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

  

  

  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参加活动每名干部要写一篇蹲点过程中体会文章。

 

 

  

 

唐文忠副厅长带领第四工作组到辽源地区开展活动对接

 

  

 

尹居斌组长带领第五工作组赴吉林市、梅河口市开展活动对接,深入街道社区、福利中心调研,督导扫黑除恶工作

 

 

 

张伟副巡视员带领第六工作组,到通化市高新区张家村调研指导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扫黑除恶等工作

  

  

  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在敦化市,乔恒厅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延边州及所辖8个县(市)的民政工作汇报,并到敦化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江南镇东苇子沟村实地调研,入户走访困难群众。乔恒厅长指出,开展“三大”活动是省民政厅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并对活动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求真务实转作风。保证活动实效,不能影响基层正常工作,决不能走走过场、应付了事,切实达到指导基层、了解情况、推动工作的目的。把“三大”活动作为加强民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平台,在搞服务、解难题、办实事中培养优良作风、锤炼党性修养、增长为民才干。

  

  

  二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开拓民政工作。做好新生萌动服务、事务的扶持、总结、提升、完善和规范工作。要运用新时代理论和国学思想提升居民的自我道德意识,完善社区自治机制,提高治理水平。要转变重管理轻培育的观念,创新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等方式,推动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要创新婚姻登记和殡葬服务的方式,丰富结婚登记和殡仪活动的内容,切实增强仪式感。要探索开展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模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保障性和持久性。要探索推动返乡大学生做民政助理,积极动员大学生返回家乡、宣传家乡、回报家乡。

  

 

文字 图片 供稿处室 责任编辑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