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图片新闻
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升级 突出抓好幸福民政建设--乔恒厅长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分组讨论时的发言摘要
时间:2017-05-27 14: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朝鲁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是未来5年我省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主要遵循。省民政厅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按照加快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这个主题,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加快民政事业转型升级,推进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四化统筹”。报告提出“转型升级是主攻方向”。实现吉林民政事业改革发展,需要加快推动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的转型。现代民政的主要特征,就是民政服务领域由特定群体向社会公众拓展,目标任务指向保障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省民政厅通过统筹推进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社会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民政事业从传统民政向现代民政的转型升级。法治化方面,2017年将推动出台《吉林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等28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厘清民政行政职权,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标准化方面,制定《吉林省城乡低保工作规程》等5项标准化规程,推动出台《农村社区建设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社会化方面。充分发挥民政主管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社工人才、慈善事业和志愿者等方面的优势,动员、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民政工作、发展民政事业,构建政府、部门、社会、市场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的格局。信息化方面。科学整合救助、养老等28个系统平台,推进民政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主动担起全面小康的民政使命。按照报告提出的“让全面小康标准覆盖全部区域,覆盖全部领域,覆盖全部人口,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要求,省民政厅将进一步编牢编密救助政策安全网,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2017年,继续实施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按照兜得住、兜得准、兜得实、兜得牢“四兜”目标,逐步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对不同类别家庭实施不同的救助政策,实现各类群体梯次救助、急难问题综合救助,增强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公平公正性。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补短板、扫盲区、全覆盖的制度功效,进一步推进“救急难”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主动发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和社会力量参与“四个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整体水平。

  三是实施民政幸福工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幸福美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五年,省民政厅将充分整合各项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资源,努力建设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福利服务新格局,通过实施5大民政幸福工程,让人民群众生活得幸福美好。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六老”目标,让所有老年人幸福安度晚年。二是保障儿童和残疾人权益,实施幸福孤残工程,让全省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和残疾人体面的生活。三是全面推动居民自治,实施幸福社区工程,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四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幸福便民工程,在行政区划、地名服务、婚姻殡葬等方面为群众创造更多便利条件。五是全面营造社会向善氛围,实施幸福公益工程,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切实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中的重要作用。

 

文字 图片 供稿处室 责任编辑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