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松原市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
时间:2024-01-12 15: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3年,松原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项目,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专业化的机构养老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家庭养老和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在全省率先打造“居家养老+机构上门+智慧赋能”的新模式。

  推进居家养老床位建设。在市辖区先试先行,为1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家庭提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服务。在对老年人进行身体状况和家庭环境评估的基础上,针对居家养老照护实际需求,对其经常活动的居家场所,采取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为居家失能困难老人提供养老照护基础设施保障。

  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与2家靠近居民生活区的大型医养结合型机构签约,为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健康管理、辅具支持、精神慰藉、委托代办、居家安全协助等服务,将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护理服务向家庭延伸,全面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品质。截至目前,已为100位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服务1535小时,医疗护理服务776小时。

  建立智能监管机制。依托第三方机构建立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家庭照护服务全过程、服务对象体征监护、服务信息综合监管和满意度评估等进行统一管理。线上可随时调取每户养老服务数据和智能养老设备数据,对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服务效果进行质控监测,形成服务需求端、供给端、管理端的数据通路。截至目前,已通过智慧平台建立129名居家长者档案,提供专业养老服务项目100余个,收到并反应紧急呼叫设备预警25次,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工单1400余份。

    2021072716402567410.jpg 3574.gif logo-top.png 3075.gif 1.jpg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