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吉林市积极打造“兜底型、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23-12-29 14:41: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市坚持系统谋划,扎实做好机构、社区居家养老基本服务保障,积极打造“兜底型、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助力社会化养老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基本养老需求。以普惠性、多样化为发展方向,坚持政府引导、保障基本、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稳步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目前已经建设示范项目70个,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均衡的老年助餐体系。

  二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资金统筹,提高福彩公益金使用效能,用于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改造、养老服务补贴、居家社区养老等项目。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367家,床位3.4万张,机构养老床位供给充足。

  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建设以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支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社区服务站为基础的分层分类、可持续运行的养老服务三级网络,今年覆盖率达到30%2025年基本实现全覆盖,逐步打造具有吉林市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引入社会优质资源,精准对接供需,重点解决老年人养老、医疗等方面问题,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办”。发展“定制化”养老服务,今年已经有10个社区开展试点,通过信息化平台,引入专业化队伍,将助餐、助医、助洁、助急、助行、日间照料、文化娱乐、老年大学等带进社区,开展“温情”照护、“亲情”陪伴,及时靶向输送服务资源,让老年人在家中获得更好的生活服务。

    2021072716402567410.jpg 3574.gif logo-top.png 3075.gif 1.jpg 2.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