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长春市民政局实施“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新模式
时间:2022-11-28 10:31: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22年初以来,长春市民政局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多维度实施“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新模式,目前在全市纳入保障范围的城乡困难群众可享受低保、特困供养、价格临时补贴、水电气热补贴、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最多达16项惠民补贴、物质帮扶和救助服务的政策措施。

  真金白银补到手,让困难群众直接受惠

  强化基本生活救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17.4万名城乡低保对象、2.6万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救助金11.7亿元。为让困难群众祥和过节,今年“两节”期间发放节日补贴2248万元。疫情期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简化救助程序,重点保障了因疫遇困的未就业大学生、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其中为保障群众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近1600万元,为缓解物价上涨影响启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00余万元。为进一步保障困难群众顺利过冬、温暖生活,及时向1.8万户困难群众发放供暖补贴2300余万元。统筹落实水价、电费、燃气等补贴政策,进一步减轻低保家庭生活负担。加大对全市1321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救助力度,集中供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500元。发挥慈善助学项目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爱心圆梦”品牌助学活动,按每人最高1万元标准发放助学金,让贫困家庭子女圆了“大学梦”。

  物资项目送上门,让困难群众感到温暖

  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工作,坚持项目化、工程化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物质保障水平。疫情期间为满足困难群众对基本生活物资的迫切需求,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投入900万元,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及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60元至200元标准不等的暖心蔬菜包以及粮油包,向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群众及时发放防疫物资,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上门送货服务。针对“一老一小”等特殊困难群体,精准落实差异化救助帮扶政策,持续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在2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中进行坡度改造、安装助浴椅和安全扶手等助老设施改造,让困难老人居家生活更舒适。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为失能老年人家庭建设有护理床、网络服务终端等设备器具的家庭养老床位,满足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稳步落实智慧安防项目,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加装1万余个烟感、门磁等智慧安防监测设备,实现老年人安全动态管理。开展“爱在耳边”慈善救助项目,为贫困家庭有重度听力障碍的患儿免费验配大功率助听器,保证0-14岁聋哑儿童在最佳康复期间,尽早使用专业助听设备。加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力度,疫情期间市区两级主动排查救助外地滞留在长临时遇困人员1000余人,发放食品、棉大衣等生活物资和卫生包近2000份,擦亮长春这座城市温情的名片。

  救助服务在身边,让困难群众生活幸福

  为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引入社会力量和慈善资源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等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实施困难群众救助需求评估等系列服务项目。坚持精准区别失能、半失能、自理的特困人员,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督促基层照料护理人提供与照料护理标准相适应的专业化服务;立足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居家照护服务需求,争取中央资金2562万元,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照护服务项目,遴选50家服务机构,制定3个服务套餐,为4000余人次上门提供37项专业化、高质量的照护服务。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群体,全面落实政府购买社会组织6项关爱服务;关心关爱重度残疾人等困难对象,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2000余件。持续落实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向10类困难老年人按每人每月200元标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人或其监护人通过手机在线下单,就能购买到助浴、助洁、助行等1130余项服务。为解决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新建21个敬老餐厅,让老人吃出“幸福滋味”。同时,积极链接爱心组织、爱心企业,打造48支社区慈善基金,为辖区困难群众提供定制化、专业化、人性化服务,有效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真正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