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社区防控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时间:2022-06-10 15:02:00
来源:
字体显示:

  

  在长春抗疫中,社区切实发挥了疫情防控主阵地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建设年”重大部署,认真总结长春疫情防控斗争经验,聚焦常态化和疫情期间社区的人、地、事、物、情、组织,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近日长春市印发了《关于构建平战结合社区防控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

  《若干意见》核心内容体现在“五项任务”上。

  ——巩固提高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明确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纵深发展等项任务。提出社区党组织要发挥政治领导功能,确保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力。努力打造听党号令、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员队伍,把党的意志、党的主张转化为党员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力量。

  ——全面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各方力量。提出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在职党员常态化服务、实现“三长”队伍最优化配备、导社会力量多元化参与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了“社工岗”配备标准,优化“三长”队伍组成结构和年龄结构,组织在职党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

  ——系统提升综合服务管理效能。重点提升精细治理、精准服务、应急响应等能力。提出合理确定社区管辖范围和规模,科学设置网格。强调关心关爱重点人群,加强无物业小区管理。明确社区要根据区域风险等级动态变化精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持续加强平战结合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组织动员、AB角补位、信息共享机制。创新提出了临时党支部协助社区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社区党组织书记因战减员,第一书记及时补位接替,确保疫情期间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着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主要是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保障、强化典型引领、严格考核监督等项治理基础。提出优化扁平化指挥体系,建立党政一把手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机制。常态化实施“三级包保”社区机制,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实。加大从社区工作者中招录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力度,畅通优秀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建立党员干部战时档案,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树立让实干者受褒奖的鲜明导向。

  长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牢牢聚焦党建、人员、服务、机制、基础等五个维度,进一步统筹调动各领域各层面的资源和力量,激活社区神经末梢,落细落实《若干意见》确定的各项举措,全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