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白山市民政局三项举措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
时间:2022-06-02 13:49:00
来源:
字体显示:

  

  白山市民政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从加强组织领导、排查风险隐患、突出宣传引导三方面,全面防范化解该市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白山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排查、风险管控、处置进度等制度。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同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分解工作任务,将责任压紧压实。

  二是排查风险隐患。通过线下+线上,约谈+查看等方式,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摸底排查,重点对运营主体、关联公司等情况进行摸排,全面掌握全市养老机构“炒床位”等违规从事养老服务活动情况。截至目前,已对全市381家养老服务机构完成全覆盖排查,建立了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暂未发现我市养老服务领域存在诈骗现象。

  三是突出宣传引导。将养老服务机构作为宣传重点,依托大屏幕、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通过播放视频、滚动字幕等形式,增强老年群体及其家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宣传,将养老诈骗宣传视频、典型案例等防诈骗知识推送至朋友圈、微信群,从源头上遏制养老领域诈骗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宣传视频播放5000余人次,养老机构内部开展培训2000余人次,张贴海报、悬挂横幅100余个,印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全力打造“反诈宣传阵地”。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