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长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09-30 13:58:00
来源:
字体显示:

  929日,长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市未保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曹武出席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及37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17个县(市)区、开发区未保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市直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儿童福利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系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审议通过了长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和2021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对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后,长春市调整建立了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协调工作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突出领域和工作薄弱环节,完善领导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道保护防线”,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议认为,要充分肯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目前,全市有儿童福利机构1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7家,完全能够满足长春地区儿童救助保护兜底需求。1200余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设立儿童之家421个,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2810人,近三年累计投入市级福彩公益金680万元用于儿童福利项目。32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纳入政府关爱保护范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由“专项行动”转入经常性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自觉,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深远政治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思想共识。要强化行动自觉,全面完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任务,重点要夯实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学校保护工作,加大社会保护力度,完善网络保护工作,强化政府保护职能,落实司法保护职责。要强化责任落实,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守土有责、密切协作、认真履职,在务实担当中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的目标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力争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在全国排前列、争上游,全力推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开展,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jpg 2.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