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民政厅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民政要闻 > 地方信息
当好“四大员”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22 16:1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四平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聚集工作目标,发挥民政优势,当好“四大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展现新作为。

  当好“指导员”,建强战斗堡垒。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建设,按照“小办公、大服务”的思路,取消封闭隔离的办公室,提升服务功能,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室(图书室、会议室等功能)、文体活动室、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标准化卫生室,增设残疾人康复站,老年人日间照料室,实现了服务功能设置与村民需求精准对接,落实好坐班值班制度,群众办事更方便,打造出综合服务阵地。

  当好“领航员”,推进强村富民。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加强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对低收入家庭常态化帮扶,继续精准施策。重点关注易返贫户、相对贫困户、低收入人群、老少病残孤等群体的动态,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特别是重病重残、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救助,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

  当好“战斗员”,提升治理水平。推进“一约四会”制度,引导村民参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将村民行为规范、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孝老爱亲等内容作为基本要素,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指导村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人民调解会等四类自治组织,用群众的法子,平群众的事儿,并切实发挥其作用,教育群众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陋习,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当好“服务员”,为民办事服务。指导村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村级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和服务等“五务”,大小事务透明化,促进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定了“即办、代办、领办、约办”的工作制度,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代办式”“领办式”和“预约式”服务制度,最大限度为居民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家门口”服务进一步完善。

  驻村工作队在网格内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当好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的角色。

    1.jpg 2.jpg 4.jpg 5.jpg